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委员之声】吴晓蓓:以点带链构筑先进制造业高地

——委员谈工作报告

作者:​江苏经济报记者 洪姝翌 耿文博 朱彬彬 张韩虹 发布时间:2018/01/28

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达8.59万亿元,增长7.2%,相比过去五年年均8.4%的增速,明显放缓了。然而,在过去的五年中,我省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0.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超过3.5万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分别提高到42.7%和31%,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背景下,江苏正在稳步跨越由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拐点。

“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深入实施《中国制造 2025》江苏行动纲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省政协委员、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吴晓蓓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一段描述印象尤为深刻。“报告不仅仅是简单地提到了高质量发展几个字,还从具体的抓手上有了一系列针对性的部署。”

“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在经济新常态下,要素成本上升使我省制造业国际产业链分工地位受到严峻挑战,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是我省继续构筑经济发展新优势、新高地的必由之路。”在她看来,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制造业的提质增效是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

吴晓蓓在多方调研后发现,虽然我省围绕制造强省目标已相继实施了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形成了一批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细分领域企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居于全国前列,但仍有一些问题和痛点亟待解决。她表示,智能制造的推进,应从单个企业的项目实施提升到针对行业和产业链领域,形成“以点带链,以链带面”的良性循环。政府可以更具针对性地选择机械、冶金、电子、化工、纺织等我省传统优势行业,以推进产业链或行业整体智能制造发展水平为考核指标,采用招标方式集中扶持资金,鼓励产业链核心企业、科研院所、服务机构联合投标,共同推进智能制造在相关产业链和行业的落地、发展和推广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