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无锡市委在民主协商会上建议: 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产业链高端提升

作者:致宣 发布时间:2018/01/31

20180118民主协商.JPG

1月18日,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专题民主协商会,围绕“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主题,听取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对更好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加快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钦,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德荣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无锡市委主委高慧在会上就“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产业链高端提升”献言建策。致公党无锡市委副主委吴红星参加会议。

作为技术和知识密集型的高附加值产业,生产性服务业贯穿于制造业全产业链的诸多环节,已经成为全球价值链两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决定产品差异化的重要源泉。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生产性服务业已成为引领产业链向高端提升,乃至助推现代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致公党无锡市委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走访企业等方式进行调研,了解到当前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面临着总体规模偏小且层次不高、与制造业产业链交互融合不够、金融抑制和扶持政策 “落地难”等问题。

 “产业强市没有终点,只有起点。在产业链两端的微笑曲线延链上,无锡要利用‘引进’和‘培育’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使在高原上的制造业企业有充分的氧气”。高慧在发言中建议:一是围绕产业规划和区域布局,在区域协同创新中寻找新的发展着力点,从产业服务内容、制造业发展趋势等出发明确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引进的方向和重点,有所侧重地积极引进与无锡原有产业适配度高且有利于产业整体链条提档升级的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二是发挥政策引导的“杠杆”作用,制定生产性服务业普适性政策,建立符合产业规划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方向的市场准入、金融信贷、税费征收、资金支持、土地等政策扶持体系,鼓励银行、有条件的企业等进行金融创新,加大对生产性服务业的扶持力度。三是逐渐建立生产性服务业统计监测制度,推动和完善一体式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时发布各相关政府部门的政策信息,鼓励物流电商平台、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等各类社会化互联网平台链接,支持研发、设计、信息服务、物流、金融等相关内容的查询,支持各类企业信息等的查询,打造全流程综合性网络服务平台。

  李小敏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感谢大家对市委工作的支持帮助。他说,这次民主协商会以“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为主题,聚焦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抓住了当前发展的关键所在。大家的发言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很有针对性、操作性,体现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参政议政能力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大局观念,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及市各有关部门将认真梳理研究、积极采纳吸收。(致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