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厉害了,我的中国名片!

作者:王海芳 发布时间:2018/03/20

上周五,我去亚细亚观看了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纪录影片《厉害了,我的国》。这是一部将十八大以来,中国近五年的发展和成就,以纪录片的形式,首次呈现在全国各大影院大银幕上的一部史诗级巨片。

有人说,这是一部世上最贵的电影,所有演员都是生产一线辛勤的人民群众和高级工程师、科学家等,将他们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有层次地展现,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第一,中国已成为拉动全球经济的第一引擎,无不彰显大国实力,一幅幅画面,就是一幅幅震撼人心的家国画卷。实实在在的数据显示:中国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电影不仅将这些成就一一呈现,也将这些鲜活的生活变化背后,国家的建设与惊人发展娓娓道来。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日益上升,无论军事还是经济,都在世界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看到影片中讲述2015年的也门,时局动乱,中央军委派遣护卫舰队前往也门撤离中国民众,一句“祖国接你们回家”,我顿时热泪盈眶。因为祖国的强大,无论你身处何方都会得到国家的庇护。

有网友留言:“一定要带孩子走进影院观看这部电影,这比课堂上单调枯燥的说教更直观、更有意义,对孩子来说是一次极佳的爱国主义教育。”还有网友表示:“总以为影片中那些创造一个又一个纪录的数据离我们很远,但其实离我们很近。”

这部影片,在每一位观众心目中产生了强烈的感染力。一部有主旋律的作品,之前都习惯于一人一事,小情小景,小趣味小欢乐,要么奇观效应,要么娱乐狂欢。《厉害了我的国》超出常规,他变成了信息密度的轰炸效应,所以说是大手笔,大格局,大境界,让每一位中国人感到无比的自豪。而且整部影片的解说词没有官腔,没有官话,都是实实在在接地气的话,都是跟身边的事密切相连的话,这样的话大家都非常喜欢。

影片也好,纪录片也罢,总是遗憾的艺术,如果下一个五年,再拍摄《厉害了我的国2》我们更希望看到更先进的中国教育、更安全的中国食品等。

总而言之,《厉害了我的国》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体现了中国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有世界胸怀的一种表达。为“我的国”点大写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