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蒋薇:从“五一口号”中学什么?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作者:蒋 薇 发布时间:2018/04/19

1948年4月,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五一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

 “五一口号”的发布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基础,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今天,作为一名致公党员,当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回顾那段历史时,我们应该从中学习什么?

学习“五一口号”,就是要不忘初心,坚定政治信念。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提高自身的“四种意识”,自觉维护我国的政党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既是我们的政治准则,又是我们的立党之本,更是我们的生命线。实践告诉我们:在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道路上,只有在正确的政治方向指引下,参政党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体现自身价值,才能更好地实现历史赋予的重任。

学习“五一口号”,就是要牢记使命,传承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亲密合作是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与优势,更是优良传统。对于党派成员来说,要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认识,深化对参政党性质、地位、历史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认识,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勇于建诤言,敢于献良策,不断提升合作共事能力,增强参政议政能力,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积极履行参政党的职能。

学习“五一口号”,就是要立足现实,勇于责任担当。时代在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新时代的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置身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也迎来了新的更高要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作为致公党员更应该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强化学习,提高履职本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五一口号”精神的感召下,秉承“致力为公”的宗旨,牢记使命,勇挑重担,为党派发展发挥作用,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