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邀您共享“中华文化大餐”

——致公党南京市委会首届“文化丝路行”活动前瞻

作者:周福志 翟明浩 薛雨花 发布时间:2018/04/11

  致公党南京市委会主办的“文化丝路行”活动在筹备阶段就受到各级媒体关注,4月7日,《团结报》头版刊登了“文化丝路行”活动筹备情况。

微信图片_20180411093632.png

  南京,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亦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600多年前,郑和从这里乘坐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宝船下西洋。如今,作为中国四大古都中唯一位于南方的城市,南京依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保持着密切的文化联系。

  仲春时节,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和地区的25所院校代表将齐聚南京,共同见证第一届“文化丝路行”的启幕。该活动由致公党中央海外联络委员会和文化委员会、致 公党江苏省委指导,致公党南京市委会主办,旨在推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增进民心相通。

  发挥侨海优势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2017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如此阐释以文明交流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含义。

  2017年12月,致公党十五大将“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着眼点,着力彰显侨海优势”,明确作为全党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之一。

  记者了解到,第一届“文化丝路行”活动的筹办,正是致公党中央相关专委会和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及南京市委会发挥侨海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

  活动筹办过程中,致公党南京市委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中院校、中文培训学校等院校及侨团组织进行了大量联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留学人员的交往,充分发挥他们人头熟、语言通、风俗明的优势,进而激发他们的爱国心、强国志、报国情。

  为确保“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致公党南京市委会还多方征求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南京海联会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并邀请南京市“五侨”单位共同参与活动。

  南京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南京市委会主委胡勤刚说,“彰显侨海界别优势,最大限度调动南京市致公党员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海内外华侨华人和友好人士作用,加强与南京市涉侨单位合作联动,协调融合各种资源,找准党务工作切入点,顺应时代潮流趋势,积极作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一直努力的目标。”

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

  “中华文化在南京”,是第一届“文化丝路行”活动的主题。届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的31所院校代表,将与活动主办方致公党南京市委会签订“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合作意向书,通过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在海外大中院校开设中国书法、刺绣、中医等课程等形式,共同致力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增进民心相通。

  为让参会外方代表们切实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文化丝路行”活动期间还精心准备了中华传统文化现场展示环节。

  既要入眼如耳,也要入脑入心,为了烹制好现场的“中华文化大餐”,致公党南京市委会召集党内文艺骨干党员进行了反复研究。“南京就有很多传统的手工艺,比如金箔、绒花手工艺制作,不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制作的成品新颖精美。”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这样建议。

  “高淳的传统手工艺扎塑,作为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龙舞必需的传统手工艺,如今却面临这后继无人的状况,我们可以借此机会,好好推广一下。”致公党南京市高淳支部主委胡凯建议。

  “民乐演奏要加进代表江南风味的《茉莉花》,这样更贴合‘中华传统文化在南京’的主题。”“剪纸也是一项很接地气又能显示传统文化的手工艺”……就是在这样不断的讨论和反复的推敲中,中华传统文化现场展示环节的方案几经修改,最终敲定。

  致公党南京市委会表示,希望通过“文化丝路行”活动,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的了解、对中国的文化认同,推动把“一带一路”建设成团结之路、文化之路。

新时代参政党要有新作为

  不仅是筹办“文化丝路行”活动,在“致力为公 侨海报国”的道路上,致公党南京市委会探索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歇。

  近年来,致公党南京市委会三次组团出访,考察走访丹麦、芬兰、俄罗斯等地的中国学联组织,开展招才引智与合作交流活动,建立了6个海外人才工作站,与31个海外华人华侨组织建立了友好关系,并保持经常性沟通,主动参与国家公共外交。

  通过召开推介会等形式,致公党南京市委会不遗余力地向海外学子宣传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介绍南京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宣传南京市用人引才政策,先后吸引459名海外高端留学人员考察南京的创新创业环境,促成160多位博士、学者、创业人员回国发展,其中70名落户南京,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汇集智慧、贡献力量。

  致公党南京市委会还先后在三胞集团成立了“海外高端人才服务站”、在徐庄软件园成立了“创新创业人才服务站”、在南京高新生态生命科学园成立了“双创人才”联系点,搭建更多的平台,真诚关心留学人员工作、学习、生活,让高端人才在南京不仅留得住、扎下根,还能开花结果、创造佳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胡勤表示,希望以举办“文化丝路行”活动为契机,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更好地推广中华传统文化铺路搭桥,为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为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参政党的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