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七年精准扶贫路 助力脱贫攻坚战

作者:薛雨花 发布时间:2018/04/24


  4月18日,为响应致公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会议要求,做好对贵州毕节地区的精准帮扶工作,致公党南京市委会胡勤刚主委第七次带领党内教育、医卫专家深入贵州毕节市,开展精准帮扶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423122838.jpg

“致公课堂”开班仪式

  “致公课堂”开班七载,在毕节有了“粉丝群”

  从2012年开始,“致公课堂”已经伴随着七星关区的教师教学水平提升,伴随着七星关区的教育事业发展走过了整整七个年头。七年间,从最初以培训英语教师为主,逐步发展为中小学校师资培训(英语、语文、数学学科)、中小学校长培训(校园文化建设)、职教帮扶、校校结对、优质教育项目对接,至今已有101所学校、4000多名教师参加培训,取得了一定的影响和良好的效果,促进七星关区的教育事业往前大步迈进。

微信图片_20180423122735.jpg

胡勤刚主委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今年的“致公课堂”活动中,市委会向贵州工程应用学院、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和毕节七星关区中等职业学校三所职业学校赠送价值240万元的欧特克教学软件,推进毕节教育不断规范化、现代化,加快跟国际接轨的步伐;与七星关区中等职业学校的12名贫困学生对接,从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帮助规划职业方向以及提供实习机会、推荐就业等方面进行为期三年的“一对一”捐资助学帮扶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423122739.jpg

捐赠教学软件

  19号上午,七星关区思源学校里,能容纳300人的报告厅里座无虚席,参加培训的老师们早早就在等候授课,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还不忘发来感谢的信息,感谢“致公课堂”对他们的帮助,七年的倾情付出,“致公课堂”在七星关区有了“粉丝群”。

微信图片_20180423123041.jpg

“一对一”帮扶职业学校的贫困学生

  千山万水惦记你

  杨小灰是毕节金坡乡中学的一名初三学生,父亲因病失去劳动力,母亲离家出走,在市委会领导集体的动员带领和参与支持下,致公党南京市鼓楼总支从2012年起一对一帮助他,生活上给予帮助,精神上给予关爱,至今也已经坚持整整七个年头了。

微信图片_20180423123450.jpg

精准扶贫回头看——回访杨小灰

  带着鼓楼总支全体党员的爱心,我们踏上了回访杨小灰的路。通往金坡乡中学的路七年前是颠簸崎岖的山路,如今已是平整通畅的水泥路面,春夏之交,道路两旁郁郁葱葱,一片青山绿水的好景象。

微信图片_20180423122828.jpg

鼓楼综合一支部主委庄海耘代表鼓楼总支看望杨小灰

  六年时间,杨小灰比小学时长高了一些,可初中三年级1米45的身高和70多斤的体重,跟同龄人相比,他明显瘦小许多,见到我们,刚开始他仍然显得有些拘谨,市委会胡勤刚主委走到小灰身边,搂过他,亲切地询问他的学习生活,学校校长和班主任老师介绍了小灰现在的情况,得知爸爸同意他中学毕业继续读书,小灰现在已是家里主要的顶梁柱时,我们心里由衷感到欣慰。

  恰逢中考前期,鼓楼综合一支部主委庄海耘和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洪智强问起小灰中学毕业后的打算,小灰说他想做厨师,因为在家经常给爸爸做饭,觉得自己做厨师可能还不错,于是,随行的鼓楼综合支部的党员们又积极地为他的职业生涯开始了新的谋划。

  分别前,我们再三叮嘱他,给他带来的助学金要保管好,他答应着说道,你们给我带来的东西我想分给同学们吃。那一刻,我们知道,善良、分享和爱的种子已然生根发芽。

  三十四颗心的牵挂

  从南京到贵阳,再到毕节,我们顾不上休息,一路马不停蹄地带着南京市34名致公党员的牵挂赶往七星关区杨家湾镇三合村,天猛的家就在那里。车子开到村口,杨村长早已等候在那,在他的带路下,又步行上上下下绕了几湾,终于到了杨天猛家。屋顶“透亮”,除了电灯,没有任何电器设备,这是我们对这个家的第一印象,很难想象,这样的艰苦条件下,要付出多少努力,才能走出一个七星关区高考状元,走出一个北大学子。

微信图片_20180423122718.jpg

带着三十四颗心,替天猛看望爷爷奶奶

  同行的龚静介绍说我们是致公党南京市委会的,奶奶说,知道知道,致公党有34个好心人一直帮助我家天猛读书,真的谢谢你们。天猛的爷爷给我们介绍起天猛小时候的情况,天猛三个月大时,父亲因病去世,八个月大时,母亲离家出走,年迈的爷爷奶奶把他带大。奶奶拿出一大摞奖状给我们介绍天猛从小就学习努力勤奋,说话间,奶奶忍不住流下了泪水,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边擦眼泪边说,我这是高兴的眼泪,2015年天猛考上北京大学,不是你们一直以来的帮助,光是学费就愁死我们了,今天终于盼着见到你们了,我高兴!

微信图片_20180423122725.jpg

奶奶高兴的眼泪

  一旁的村干部“如数家珍”道,我们全村一共2788人,现在有70%的村民都知道致公党组织,知道致公党是中国共产领导的民主党派,对口毕节帮扶三十年,为三合村的精准脱贫和发展做了许多实事。

  通过了解得知,如今,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扶持下,在致公党组织数十年如一日地精准帮扶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奉献支持下,三合村也有了大变化,村里通了水泥路,幼儿园有了大型组合玩具,养老院配上了电暖片,村里小学的电教室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技术帮扶的三百亩茶园已经投入生产……

  回程路上,看着三合村的新变化,我又想到天猛家中那间留给他读书用的“最好”的房间,很小,甚至只是在厨房里搭出一张床的位置,但它对着院子就有一扇门,那是爱和温暖融进来的地方,它还有一扇窗,那是光和希望照进来的地方。

  七次“致福送诊”,家门口的专家医疗队

  4月19日一早,来自南京市第一医院的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邓毅、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沈明顺、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徐文健、南京市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胡正以及南京悦群医院院长、高压氧专家韩立虎一早就来到毕节市中医院,还没到开诊时间,这里已经排起了长队,每年,南京的医疗专家们都会赶来这里坐诊,并通过以诊代教的方式,对当地医生进行培训。

微信图片_20180423123008.jpg

在毕节中医院义诊送药

  七星关区是致公党中央联系帮扶点,“致福送诊”活动,让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流的医疗技术服务,七年间,南京市医疗专家们在七星关区现场做过高难度骨科手术、进病房诊疗40余次,诊疗病患近千人次,累计为当地居民发放免费常用非处方药品千余份。“致福送诊”活动是致公党南京市委会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党内资源,调动党员积极性,响应致公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号召,主动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为七星关区医疗领域脱贫攻坚任务作出了积极努力。

  七年的持之以恒,七次走进贫困地区,致公党南京市委会带着党内教育、医疗、农业、旅游开发等行业专家实地考察,从精准脱贫需求出发,寻求精准扶贫抓手,积极探索社会服务新途径,拓展帮扶内容,深化帮扶内涵,突出“精、准、实”,倾情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