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刘刚:薪火相传 不忘初心 致力为公 砥砺前行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作者:刘刚 发布时间:2018/04/24

1948年,中共中央以海纳百川、天下为公的胸襟和气魄,发布了“五一口号”,提出了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作为中国成立最早、唯一在海外建立的民主党派——中国致公党,立即与其他民主党派一致表示拥护。70年来,“五一口号”历久弥新,我们致公党始终与祖国共命运、同发展,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并用实际行动投身新民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之中。

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未来我们致公党要想续写辉煌,仍需不忘合作初心,赋予新时代下“五一口号”的现实意义,凝聚奋斗力量,尤其是我们致公基层组织的力量。

基层组织是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联系着广大群众、代表致公党在基层的形象,承担着发展组织、团结党员、塑造形象、扩大影响的重要作用。新时代下我们致公党要进一步强化参政党意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基层组织的作用,讲好新型政党制度下的“致公故事”。

以学习为抓手,强化致公精神激励。栉风沐雨90年,我们致公党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致公基层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的力量,把学习党章党史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之中,通过聘请专家、开设“微讲堂”、开展知识竞赛等,多途径、多形式组织学习我们致公党的党章党史,让每一位党员深入了解我们致公党的历史和新时期的政治任务,更好地认知我们的党派,强化党员对本党的热爱和忠诚,明确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职责。

以党建为核心,打造致公特色品牌。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致公基层组织在队伍建设上,在保持“侨、海”特色的基础上,吸纳多方人才,注意发展有参政议政能力、行政领导能力的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夯实人才储备基础。在社会服务上,强化组织引领,深化与地方党委、涉侨部门的合作,“以点带面”,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以“侨、海”为特色创建连贯性、系统性的公益工程,进一步拓展为侨服务新方式,激发侨界人士的新活力,深化侨海文化的新内涵。在参政议政上,牢固树立参政党意识,多开展以“关注社情民意、关注身边小事”为主题的活动,并将撰写社情民意作为重要考核依据,调动全体党员特别是骨干党员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他们的智慧和力量,以此来提高致公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扩大致公党在基层的社会影响。

以创新为动力,提升致公整体形象。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致公基层组织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树立“高质量发展”观念。在组织宣传上,树立党派自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和经济发展,并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主流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宣传,让中共和群众看见我们的“存在”。在组织活动上,倡导由单一型向多样型,由封闭型向开放型,由灌输型向引导型转变,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通过内容新颖丰富、形式活泼多样的组织生活,来加强情感融合和思想交流,引领新思潮,迸发出更多服务民生、发展社会的建议和主张。在自身能力上,每一位党员要发扬致公精神,在工作中要兢兢业业,从小事做起;善于思考,善于打破陈规陋习,放大思维格局,增强工作的创造性;认真研究工作规律,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让社会和群众看见我们的致公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