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范毓珊:肝胆相照共荣辱 通力合作谋发展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作者:范毓珊 发布时间:2018/04/24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著名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即“五一口号”,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它爱国分子,巩固和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到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反映了各民主党派和所有爱国民主人士的政治主张,迅速得到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拥护。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是中国革命和建设长期发展的必然产物,并随着国内阶级矛盾的变化而不断调整: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在宪法序言中关于新时期爱国主义统一战线的组成内容增加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明确把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2005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领导,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以及无党派人士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

历史证明,“五一口号”对于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具有深远意义。历史证明,“五一口号”开创的多党合作制度一直在不断的巩固和发展中。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世界政党制度发展中的伟大独创,是建立在广泛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上的崭新的执政方式。历史证明,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最正确的选择。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更大胜利。

历史还证明,作为参政党的中国致公党,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受到中国共产党的深刻影响,并最终接受了党的领导。从中国致公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到响应“五一口号”这段时期,本党完成了从旧民主主义向新民主主义的伟大转变,“五一口号”提出的“民主联合政府”更是本党1948年6月9日“宣言”的内核。至此,致公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真正做到“肝胆相照共荣辱,通力合作谋发展”。

2018年两会上,习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为此,我们要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续发扬老一辈领导人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而团结奋斗。这是对“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最好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