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吴洁:“五一口号”与新型政党关系

作者:吴洁 发布时间:2018/04/27

历史的价值在于给人们以当代的启示,对传统的政治资源进行科学的开发和利用,可以获得具有深刻意义的当代启示。

一、“五一口号”是民主党派在历史条件下的必然选择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发布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五一口号”。“五一口号”所呼吁的对象包括当时中国的各个阶级、阶层和各地区的革命力量。口号中的第四、第五条主要针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呼吁他们和中国共产党及革命力量团结起来,建立革命的统一战线,争取革命的胜利。第六到第十三条针对解放区的各战线职工、劳动人民和革命人士,坚持劳动,进一步巩固解放区的胜利果实。第十四到第十七条则是针对国管区的工人和劳动人民,呼吁建立全国工人统一战线,打破国民党的奴役和压迫的枷锁,为全国工人阶级的解放而奋斗。第十八、第十九条主要针对其他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坚持斗争,争取胜利。从中可以看出,“五一口号”呼吁的对象是一切可以联合的革命力量及一切可能联合的革命力量。“五一口号”一经发布,就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五一口号”预示着当时政治上团结、合作、批评、帮助的开始,使民主党派及民主人士有了展示治国才能的舞台。

 

二、“五一口号”给予当代的启示

距离“五一口号”提出已经过去了70年,“五一口号”的意义绝没有因为历史的发展而淡化,这种历史文化传统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对加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的价值更加凸显。

加强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主党派响应中共的“五一口号”,根本的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对多党合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根本原则、根本特点、根本优点、根本保证和根本前提。历史经验有力地证明,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有正确的方向、蓬勃的生机和光明的前途。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仍然是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核心问题。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必须毫不动摇的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领导。

加强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的作用。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时期,加强新型政党制度建设,需要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各民主党派要借鉴执政党理论研究的有益做法,加强参政党建设,推动包含增强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在内的能力建设。要加强民主党派人才队伍建设,使各民主党派成员的聪明才智极大地作用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使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充分地释放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