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龚卫娟:致力为公 风雨同舟

作者:龚卫娟 发布时间:2018/04/27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致公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自有它深刻的历史“源头”。1948 年5月1日,中共发表著名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这一提议立即获得各民主党派和广大民主人士的热烈拥护,致公党还专门发表了《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当时,致公党不但号召海外华侨回到新中国的怀抱,积极参与新中国的建设,还特别致电海外各地致公党党部,学习并贯彻“五一号召”的精神。中国共产党胸怀博大,与中国致公党赤诚相见、同心同行,最终达到亲密无间的境界,共同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两党早期合作堪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典范,这也为以后在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基础。

在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奋斗的历史进程中,致公党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下,致公党不断完善组织体系,不断壮大党员队伍,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是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使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事业不断取得历史性进步,同心协力地把共同事业推向前进。正因为致公党与中国共产党共同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有了这样的认识和思想基础,所以才会在历史转折点上,选择接受共产党领导,共同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完善和发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但如果没有历史记忆的积淀,初心的“不忘”和“始终”也就无从谈起。早在先秦时代,我国思想家就提出了“致广大”、“公天下”的思想,这些思想是致公党得以发展的深厚民族文化底蕴。致公党坚持以“致力为公”作为自己的建党理念,并孜孜以求。拥有54000名党员的致公党,与海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长期以来,致公党团结带领全体成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与海外侨胞,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代,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对民主党派履职工作提出了新的标准和更高的要求。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参政党,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是我们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致公党扬州市委要紧密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人才、智力方面的优势和侨海特色,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将扬州建设成世界名城发挥重要作用;致公党扬州大学基层委员会亦积极响应扬州大学党委的号召,切实做好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投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致公党员们牢记合作初心,传承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