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史文红:海纳百川的情怀

作者:史文红 发布时间:2018/04/27

“海纳百川,有容则大”,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无论涓涓细流,还是奔腾的黄河长江,最终汇入大海,成为沧海之水。人们感慨大海浩瀚的同时,更敬仰大海的包容精神。正是这种博纳一切的气度,成就了大海的伟岸与恢弘。

大自然以这种方式启迪着人们,不一般的气度成就未来的发展走向。回望70年前的五一前夕,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五一口号”,以海纳百川的情怀提出: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五一口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此开始了我国多党合作的发展历程。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共事的重要里程碑。

今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中,中国共产党依然不忘初心,秉持海纳百川的情怀,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就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是长期以来形成的惯例,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体现。习总书记还表示:“我们将继续为党外人士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帮助大家了解有关情况,支持大家搞好调查研究。”

如今,每年的政党协商会议、各级两会、各民主党派年度大调研以及日常的社情民意、建言献策,为参政党履行职能提供了广阔舞台。通过这个舞台,各民主党派发挥所长,许多建议、提案得到采纳,一些建言献策成果甚至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有力助推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

从“五一”起,我们有了多党合作的舞台,关心国家,关心社会,关心你我,关心这个时代。面向未来,我们也有了新期盼,面朝大海,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