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孙小平:不忘合作初心 新时代砥砺前行

作者:孙小平 发布时间:2018/04/27

一、“五一口号”政治历史意义重大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70年前,“五一口号”即将诞生的前夕,毛泽东提笔修改了“五一口号”初稿,将第5条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表现了共产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播下了中国新型政党关系、新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种子。这颗具有旺盛生命力的种子,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中快速生长,伴随着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雄浑激荡的旋律,相继结出了多党合作的累累硕果。

二、七十年风雨同舟初心不改

“五一口号”的提出,恰是春雷一声惊天地,激发出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建立新中国的决心和斗志。70年来,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风雨同舟,携手并进。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继续与各民主党派紧密合作,新中国如初升的朝阳冉冉而起。改革开放以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得到进一步确立,民主党派的面貌焕然一新,为国家决策提供了大量建设性的参考意见和建议,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和民主政治制度的发展、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七十载风雨同舟,七十载肝胆相照。从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到积极参与协商建国,到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再到努力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都留下了民主党派人士坚实的足迹。

三、新时代新征程携手奋斗

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民主党派中央换届以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与党外人士共迎2018年新春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特色优势,积极履职尽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还将义无反顾,肝胆相照,携手共进,步履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