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张俊杰:历史的选择 不忘的初心

作者:张俊杰 发布时间:2018/04/26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五一口号”的发布促进了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回顾这段历史,我们清楚地看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长期以来在与中国人民经过漫长的历史实践检验的最终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共同奋斗创造的伟大成果,也是中国革命发展的必然,都焕发着勃勃生机。

回顾中国致公党发展历史,自1925年10月成立以来,致公党长期以来致力于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而斗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特别是祖国的抗日斗争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海外建党之初心其实就是“代表海外爱国华侨支持革命,待成功之后期望为祖国建设参政议政”。1947年5月,中国致公党在香港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进行改组,从此走上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同奋斗的道路。当“五一口号”一经发出,中国致公党的负责人和组织就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正面的响应。

“五一口号”发布虽已70个年头,但是其所确定的政治制度依然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步伐,只有时时牢记“五一口号”,才能不忘永远跟党走的初心。我们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理想而奋斗。

作为致公党员,我认为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不能在这个伟大时代碌碌无为,而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才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致公党立党之初心,是我们正在进行的事业,是我们在各自岗位上拼搏、创造、奉献的实践,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

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参政党的成员,我们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断强化参政意识,尽到参政党应尽的职责。我们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强国富民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我们要积极参政议政,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梦”尽心出力。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致公党常州市委和区统战部的直接领导下,主动参与“致福工程”、“致公讲堂”、“一党派一特色”等活动,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常州、新武进做出新成绩,完成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