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朱雅婷: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作者:朱雅婷 发布时间:2018/04/26

她,诞生于海桑陵谷的时代,九十余载,逝者如斯不舍昼夜;她,从战火中走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她,就是中国致公党。在中国政党史上,致公党有着十分特别的位置,它“诞生于海外”,是中国革命史上唯一由华侨发起,在海外成立的中国革命政党。自1925年10月中国致公党建党以来,始终致力于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关注民族独立和祖国富强。

70年前,中国共产党发布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五一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掀开了中国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始终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一项主要职能,也是“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致公党作为密切联系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的参政党,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在新的历史征程中,需要我们每一位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围绕中共和国家的中心任务,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发挥致公党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动员和团结全体党员及所联系的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和海外侨胞,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继续做实、做好侨海方面的优质品牌,宣传好我国的政党制度,提升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

“五一口号”发布距今已是70周年,这70年来,中国大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华民族也跻身于世界强林。历史可以过往,而初心始终不变,重温“五一口号”,使我们对多党合作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牢记“五一口号”,才能矢志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也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期,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理想而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