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陈赟:忆初心坚定决心 承传统筑梦未来

作者:陈赟 发布时间:2018/04/26

2018年的春天充满团结与奋进的气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特别提起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习总书记重提“五一口号”,就是要求我们不忘合作初心,坚定携手共进,共圆复兴之梦。

70年前的国际劳动节,23条铿锵的口号传遍中华大地,催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揭开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历史篇章。70年来,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致公党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以“致力为公”为宗旨,其“公”,既是民族大义之公,也是侨海报国之公,更是政治坚守之公。致公党选择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在中共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是70年前本党的初心,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势下坚定不移的决心。铭记初心,才能认准方向,坚定决心,方可得始终。70年历史实践告诉我们,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它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把各民主党、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合理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利益冲突、恶性竞争等弊端,集中了最广泛的力量、实现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不忘多党合作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就一定能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到极致。

70年风雨磨砺,致公党积极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在协调社会关系尤其是侨海关系中,肩负了光荣使命,取得了累累硕果。如今,中华民族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蓝图,对政协制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致公党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继承优秀传统,适应时代要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用恪尽职守诠释担当、以奋发有为彰显价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

使命越光荣,任务越艰巨。习近平总书记重提“五一口号”,令民主党派备受鼓舞。在“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我们再度追忆了合作之初心,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之决心,在共产党领导下,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续写新篇章,携手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