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陈德华:不忘合作初心 为实施农村振兴战略携手前进

作者:陈德华 发布时间:2018/04/26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我国农业的发展战略。作为从事农业教育和科研的致公人,对于中央实施的农村振兴战略举双手赞成,同时也认识到致公党人也要发扬我党的优良传统,与共产党一起携手共进,利用自身优势,为农业农村实现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因此,我们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农村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家园不断建言献策

    要建成绿色生态型乡村,健全的法律和制度是重要保障。农村环境保护、农村垃圾处理、生活用水处理、农药、化肥的合理使用、土地的使用和保护、林木和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等都需要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为此,我们致公党员应进一步根据农村农业的生态现状,在以往对农村生态保护、农村环保、农村公共服务建言并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厕所革命、绿色化生产减肥减药、分共卫生、农田水利、生态循环等方面建言献策,为生态型农村建议保驾护航。

二、坚持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农村振兴战略事业作贡献

农业现代化是我国实现全面现代化的基础。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等又是农业现代化的标记。因此,我们作为从事农业教育和研究的致公人,需要充分自身的优势,为现代化农业发展贡献力量。在以往的“致福工程”、机械化生产、一村一品、高效农业、休闲农业等方面推动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农业生产方面推进提质增效、数字化农业,减肥减药、生态观光农业发展,农产品营销方面推动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为农产品流通创造良好环境。

三、利用自身特色,培养现化化新型职业农民

    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是农民,针对现阶段农村主要是老人和妇女这一现状,培育现代新型职业农民刻不容缓。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就是培育现代农业的现实和未来。我们应利用自身优势,一方面推动在校大学生对从事农业生产的兴趣,另一方面在现代家庭农场、养殖大户等现代化生产创新技术和能力方面系统培养,打造满足现代农业生产的农业人才;另一方面,对有志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村青年,有意识地进行培养,以项目扶持、系统培训、现化农业企业考察等方式培育新一代适应现代农业生产能手、经纪人和管理者,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各级人才。

农村振兴战略给致公党人提供了更大更好的发展舞台,我们应充分利用这一机遇,不忘初心,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同进,为农村天青、水蓝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