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石晓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作者:石晓燕 发布时间:2018/04/26

1948年是我国各民主党派发展史上极为特殊的一年。当年4月30日,《晋察冀日报》首次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一发出,立即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社会各界和海外华侨的积极响应。“他们公开表示,愿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这是民主党派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史上的重大事件。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衷共济的真诚合作,以此次发布“五一口号”为开端,揭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崭新一页。从共同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到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从改革开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过70年的发展和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事业已经无论在实践上还是在制度设计上都更加趋于成熟。

自此,各民主党派在广泛开展响应“五一”号召,讨论新政协的活动中,增强了团结,提高了政治觉悟,逐渐接受了以新民主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承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正如毛泽东指出的:中国共产党“召集政治协商会议的口号,团结了国民党区域一切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于我党周围”。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参加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更加巩固和扩大。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我们要充分发挥以史育人、传统感召的作用,进一步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我将以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为契机,继续认真学习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辉历程、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平时的工作中,脚踏实地,以身边的优秀党员为榜样,尽职尽责,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建设;在党派事业发展中,致力为公,服务社会,继承传统、团结进取,不断追求进步,不负组织期望,做一名有理想、有作为、有事业心的新时代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