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王义勇:不忘合作初心 传承优良传统 携手共赴未来

作者:王义勇 发布时间:2018/04/26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了纪念这个有意义的事件,我们民主党派人士,有责任和义务去重温一段历史,传承一种精神。

“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共23条,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它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动员令。

“五一口号”发布后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5月2日,在香港的各民主党派代表,讨论了“五一口号”,一致表示拥护。5月5日致公党领导人陈其尤和各民主党派领导人李济深、沈钧儒、何香凝以及郭沫若等无党派人士,向国内外各报馆各团体及全国同胞发出《各民主党派为召开新政协致海内外电》和《各民主党派为召开新政协致中国共产党电》。

6月9日,致公党还单独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以下简称《宣言》)。这是中国致公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标志。《宣言》指出:“全国人民和人民敌人之间的生死斗争已经达到最尖锐化,革命与反革命已明显地划分为两个阵营,人民已没有第三条道路可以观望”,明确表示“中共在中国革命艰苦而长期斗争中,贡献最大而又最英勇,为全国人民起了先导和模范作用,因此这次新政协的召开,无疑我们得承认它是领导者和召集人”。

8月1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给李济深、陈其尤等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复信,对“诸先生赞成敝党五月一日关于以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建立民主联合政府一项主张,并热心促其实现,极为钦佩”,并就召集民主党派代表进行协商的时间、地点征求大家意见。从这年8月开始,致公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陆续进入解放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的工作。

“五一口号”的发表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这是中国民主党派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正是在这个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基本格局初步奠定,“五一口号”以其深远的历史影响和伟大历史意义彪炳史册!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重温这段历史,为的就是激励我们把握当前的历史机遇,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中共十九大报告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参政党成员,要像70年前响应“五一口号”一样,认真学习宣传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就要沿着“五一口号”开辟的团结、民主的道路前进,倍加珍惜当前安定团结的局面,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巩固、完善、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竭智尽力。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我们民主党派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秉承他们维护大局的高尚情操,更有必要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和中国共产党一起,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十六字方针代代相传。

    作为一名参政党党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水平;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致公党党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继续发挥特色,做好“侨海报国”这篇大文章,把海外人才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效国之力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当中,为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