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曹卫忠:房子的变迁

作者:​曹卫忠 发布时间:2018/04/26

“儿子,有空回来一趟,昨天村里通知,近期老房子要拆迁,终于等到了,我和你妈也打算歇歇了。”父亲打电话过来,虽隔着一座城市,但能感觉到他愉悦的心情,他看着周边城镇拆迁,农民生活大踏步改善,财富成倍积累,羡慕许久,一直盼着党的春风吹到自己,看来愿望快实现了。

土地、房子,维系着农民一辈子的命运。

1947年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举行土地改革运动,带领着广大农民进行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使亿万农民在政治上、经济上获得解放,翻身做主人。土地改革离我有些久远,只是从历史书中得知,但自家房子的变迁,却是在我记忆中留下深刻印象。

小时候,我们家是四间平房,屋漏偏逢连夜雨,父亲作为一家之主脸上鲜有笑容。而我七八岁的苦涩记忆现在回味起来却颇有一番味道,只是没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豪情。

八十年代,村里统一兴建楼房,父亲开完会回来高兴地告诉我们,村里党员干部召开村委会决定帮助大家统一建造楼房,二楼二底,实现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梦想。缺钱可以问村里借,村支书还说以后生活会越来越好,这点钱不用担心,想着能够住进宽敞的楼房,一家人沉浸在幸福的喜悦中,后来一排排整齐的楼房矗立起来,别提多气派了。

九十年代,改革开放已经吹遍大江南北,父亲也在政府的号召下,从厂里辞职做生意,一时间村里各处都是老板,家家户户不同程度富裕起来。原来的二楼二底已不能体现小康生活,有一部分人开始另辟宅基地造起三楼三底或者别墅,又把幸福生活提升到新的高度。父亲当然不能落后,乘着改革的东风,也把我们家的生活带进新的小康。

时间来到新千年,党带领中国踏上新征程,各种经济区应运而生,需要征用大量农村土地,一波一波村庄迎来拆迁,换来一幢一幢高楼平地而起。各项拆迁政策给农民带来大量福利,农民在拆迁浪潮中再次脱胎换骨。有的农民因为拆迁一下子成百万富翁,这对于父辈们来说在这个年龄还能再创百万,简直天方夜谭。但因为拆迁一切变成了可能,农民再也不要面朝黄土背朝天,再也不要担心老无所依,可以让他们舒舒服服踏踏实实的过好晚年生活,这岂不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结局。

周末,我回了趟老家,父亲和他的老朋友们仍旧在村口的大槐树下聊天,但不是聊土地种什么,收成怎么样;而是算着按照政策能分到几套房、能补到多少现金,这些钱如何装修,剩下的怎么投资,一帮人乐呵呵的在计划着未来。我亦向父亲解释,拆迁政策普惠于民,只有空出土地,政府才能更好规划,苏州未来才更有活力。独木不成林,这一系列拆迁政策背后都倾注着决策者们的心血,都有各党派献计出力的功劳,各级政治协商会议、各级人代会议的重要内容就是关注民生。从带领农民造楼房、鼓励农民创业、再到现在造就百万富翁,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不忘初心,携手共进。

父亲说农民只要生活好就行,跟着共产党有好日子就够了。我想想也对,不仅是父亲乃至我的父辈们,他们经历过中国部分的苦难岁月,更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他们只要知道跟着党走,就能不断走向美好生活就够了。

看着他们讨论热烈,一边喝着茶,一边规划着明天,我知道幸福真真切切在他们的生活里。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真真切切印照在他们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