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王冬梅:从中美贸易战看“五一口号”的现实价值

作者:王冬梅 发布时间:2018/04/26

2018年4月4日,在中美关系史上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天。就在这一天内,中美双方就贸易问题展开了紧张的斗争。4月4日凌晨,美国政府宣布对原产于中国的1300余种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500亿美元的中国对美出口额。然而就在当日下午,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同样涉及美国对中国的500亿美元的出口额。就在十小时里,中国就以实际行动告诉美国,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中国有坚定的决心、更有强大的实力捍卫国家利益。

中国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争能有如此精准而有力的准备,这背后不是没有原因的,中国现如今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实力就是中方的底气,这底气的来源也离不开国家先进优越的政党制度。

七十年前的4月30日,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布了“五一口号”。“五一口号”共有二十三条,其中第五条特别值得关注,其内容是“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决议对转变中国原有政治格局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五一口号”也开创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的政治主张和共同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形成的基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体现了一种全新的政党关系和执政方式,这也正是“五一口号”在中美贸易战争中的现实意义,习近平同志在两会联组上对“新”的内涵进行了全面的阐述:

一、这种全新的政党关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

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广泛、真实、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人民的利益得到了保障,人民才会更拥护党和国家。中国民众能拧成一股绳,同仇敌忾,一致对外,响应国家政策,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这就给中国迎击贸易战提供了可靠的民众基础。然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美国政府虽然打着自由民主的名号,实际保护的是既得利益集团,这就导致美国人民在贸易战争面前怨声载道,对政府的好感度与信赖度降低。

二、这种全新的政党关系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各党派团结协作,集中力量办大事,为迎击贸易战提供了稳定和谐的政治环境。反观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轮流坐庄,虽然党派是得到了监督,但是也少不了党派间的互相掣肘。正因如此,在贸易战期间,特朗普不得不顾及美国中选选票,腹背受敌,比起中方,美方在贸易战争中就少了几分硬气。

三、这种全新的党政制度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科学民主决策对一个国家有着深远的意义,大到宏观调控,小到精准扶贫,无处不彰显着中国政府正确的决策,为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付出的努力。反观美国,无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的上台都要维护其背后支持财团的利益,这就导致了阶级固化、贫富差距加大的现象,枪击案屡见不鲜,社会稳定受到严重挑战。

面对未来,中国还将面临很多挑战,诚然路途充满艰难险阻,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更应坚定信念,不忘合作初心,深刻认识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面对难关,开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