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任晓江:家和万事兴

作者:任晓江 发布时间:2018/04/26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组织细胞,一个家庭和睦相处,家庭成员有幸福感,每个成员才自愿为家庭生活美满努力奋斗;从社会组织来说,在充满和谐的组织中,一个人将能发挥其更多的潜能,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组织做出贡献;从国家来说,和谐的国家是和平、团结的集体,每个公民、每个团体团结奋斗,不断积极进取,为国家为民族创造出发展的奇迹。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宣告党动员全国各阶层建立新中国的主张,其中第5条为由毛泽东同志亲自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修改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预示着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的诞生,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即将进入崭新时代。

回顾过去,和与战贯穿着中国近百年的历史。1911年辛亥革命,催生了中华民国政府,从此军阀割据,国家陷入连年的军阀混战之中,生灵涂炭,抛荒千里,国家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国共两党合作通过北伐统一了国家。正当国家步入正轨之时,国民党发动反革命政变,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暴发,又将贫弱的国家拖入战争之中。随着日本侵华战争的全面暴发,国共两党摈弃前嫌,联合抗日,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这是我们的民族近代以来抵抗外来侵略的第一次伟大胜利。就在全国人民欢呼和平的到来之时,国民党再次发动内战,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中联合各民主党派、各阶层人民经过浴血奋战取得胜利,并建立了各民主党派参与的人民政府。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面临着最好的发展机遇,中国进入了全面飞速发展阶段。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升空、高铁总里程世界第一、歼-20列装完成实现“中国心”、国产航母下水、北斗导航系统精确超越GPS、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中国制造,中国取得一系列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打破了一些国家对中国实施技术封锁的壁垒,是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结果。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

纵观百年历史,当国家“和”时,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安逸,取得正义斗争的胜利;当国家“不和”时,社会秩序混乱、经济危机,政府腐败,百姓流离失所。家和万事兴,国家作为每个公民的大家庭,和是发展的基础,人民才有信心,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新民主主义革命,使各阶层人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中国共产党由相识到相知,“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凝心聚力,一定能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