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祁烨:携手新时代 落实新部署 谱写新篇章

作者:祁烨 发布时间:2018/04/26

知史明志,知往鉴来。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我作为一名长在新时代的致公党党员重温了那段光辉灿烂的历史。1948年4月30日,在全国即将解放、国民党统治即将覆灭的新形势下,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推翻国民党统治和建立新中国而奋斗。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中共中央的历史性号召,陆续北上参加筹建新中国的工作。这是民主党派公开宣布并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共亲密合作,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重要标志,也为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篇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依然值得我们每一位致公党新一代党员认真回顾、深刻理解。

一、坚定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各民主党派从成立开始,就积极探索中国革命的前途问题,但始终未找到一条可行的革命路线。在这个过程中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并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不仅提出了拯救中国的正确的政治主张,而且以自己高尚的革命情操、卓越贡献和牺牲精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衷心拥护,所以逐步把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的身上。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五一口号”的提出,更使民主党派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彻底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各民主党派的历史也由此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因此,中国共产党是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胜利的伟大斗争中,确立了在中国各种革命力量的核心领导地位;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是在长期实践中经过比较,自觉地、郑重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建国近七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各民主党派共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励精图治,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实现了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使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

二、秉承传统,坚定不移地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致公党作为一个由归侨﹑侨眷和与海外有联系的代表性人士﹑专家学者组成的参政党,在历届中央领导带领下,各级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商国是。作为致公党新一代党员,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职尽责。

三、增强合作,不断地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作为致公党新一代党员,纪念“五一口号”就是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贡献。参政议政是各民主党派核心的工作之一,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这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归侨、侨眷的特色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影响广泛的优势,紧紧围绕当前江苏省委“两聚一高”以及苏州市委勇当“两个标杆”、落实“四个突出”、建设“四个名城”的总目标,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钻研业务、提高能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创先争优、敢于担当;关心关注全市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建务实之言、献科学之策,推进政府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努力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作为新一代致公党党员,我深刻地理解到重温“五一口号”其历史意义。我要牢记历史,坚定信念,不辱使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进一步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做优良传统的传承者,做政治交接的实践者,使海内外中华儿女都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