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张备:不忘初心 携手未来

作者:张备 发布时间:2018/04/26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其中第五条郑重宣布和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如今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和动员令,立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1948年5月5日,陈其尤代表中国致公党,与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100多人在香港联名通电,响应中共中央的“五·一”号召,拥护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发布之后,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相互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历史性改变,在政治上从同情和倾向中国共产党转变为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中国革命即将胜利的重要历史关头,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认同了中国共产党的民主政治价值理念,心悦诚服地承认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界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由此而初步奠定。1949年9月21日,新政协的召开正式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掀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和政党制度发展的历史篇章。

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在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复兴的奋斗精神不断激励和感召下,各民主党派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追随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各自政治纲领,写入各自章程,从而形成了多党合作的共同理想和思想政治基础。

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各民主党派主要由中高级知识分子组成,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因此,多党合作制度反映了我国政治力量的多样性,覆盖了社会各方面的利益群体。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本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实行“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民主,保证了各党派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力,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有的形式和独特优势。

作为致公党成员,我们将不忘初心、携手未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实践完善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和新型政党制度。同时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