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王丽娜:重温“五一口号” 发扬优良传统

作者:王丽娜 发布时间:2018/04/26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今年是著名的“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重温“五一口号”,对于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多党合作制度:中国历史的必然

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发布和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是我国多党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从此开始,标志着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真正开始,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建设的开始,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道路、进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由此揭开了崭新的历史篇章。

中共中央庆祝“五一”劳动节口号最大限度地孤立了国民党反动派,适时地提出了解决国是的正确途径,符合全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很快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和海外侨胞的热烈响应和拥护。致公党除了于5月5日联合其他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通电响应外,又在6月9日率先单独发表宣言,指出“本党从‘反清复明’到辛亥革命,而且到现在,都团结了广大的海外爱国华侨……今天的中国革命少不了华侨同胞在精神和物质上的支援,在明天新中国的建设中也少不了他们,本党代表他们的利益,因此完全同意中共这次的号召”。

尽管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有所不同,但有一点是不变的,即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奋斗目标是共同的。历史的车轮把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夯得越来越结实,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回顾其重大历史意义,就是要深刻认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历史的选择、必然的选择。

二、贡献中国智慧:弘扬多党合作传统

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新”主要体现在它厚植于中国土壤,是独特的“中国创造”,创造了崭新的政党制度模式、崭新的政党关系、崭新的执政方式,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体现了集中社会各界智慧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为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总结了五十五年来党执政的六条主要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关于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即“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这是中共执政理念上的重大创新,是中共在半个多世纪执政过程中逐步探索出的一条执政的重要原则和执政的价值取向。

民主是一种社会形态、国家形态。实现民主执政是现代法治国家应有之义。作为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国家民主政治的体现,是建设现代政治文明的一项重大举措。“五一口号”的提出就是为了联合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社会贤达等共同建立民主联合政府,共同建设民主富强的新中国。致公党要积极发挥“侨”、“海”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通过参政议政、海外联谊、社会服务等形式,努力为破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献计出力。

三、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携手共创新吴江

历史充分表明,只有围绕发展的大目标、立足发展的大格局,才能有所作为、多作贡献。当前,吴江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各方面利益调整难度加大。我们要发挥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聚焦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动员和组织本党党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提出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作为致公党党员一是发挥智力优势,同心献良策。要紧紧围绕全力打造“八大标杆”、深入实施“555计划”、推动四大生态系统相融共进等重点,充分发挥致公党的生机与活力,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建言献策,主动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和海外侨胞,反映他们的要求和愿望,协助区委和区政府当好团结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二是发挥“侨”“海”优势。积极开展海外联谊活动,广交朋友,积极推进海内外各界朋友与我区开展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搭桥出力。三是在实际工作中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555计划”和吴江教育《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三年行动计划》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踊跃参与学校、教育局的各项工作,勤奋再勤奋、实干再实干,在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吴江贡献力量。

回顾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蓬勃发展,成就巨大,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开辟一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民主发展道路,这是中国创造新发展与新进步的重要制度力量,是人类政治文明前进中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我们要通过纪念“五一口号”,秉承致公党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更加清醒地认识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