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改革开放结硕果 继续奋进攀新高

作者:支 芸 发布时间:2018/06/16

1978一2018,弹指一挥间,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己坚实地走过40年光辉岁月!40年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述“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努力,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风云40年,国际环境变幻莫测,时常出现的"经济崩溃论“、"军事威胁论“,都受到中国强而有力的反击,今天,我们伟大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其影响力震撼全球!

    风云40年,中国各项事业的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小变大,从弱变强!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六个重大发展,堪称"中国改革六大奇迹!"如高铁总里程2016年突破2万,摩天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预示着世界经济重心的再一次转移。强大的中国制造产业于2010年制造业产值就超过了美国。航天事业的发展遙遙领先,如风云一号、神舟五号、嫦娥一号、玉兔号、墨子号……相继发射成功!更让人欣喜的是,中国航天一线科研人员平均年龄只有三十多岁,让全世界刮目相看。移动支付网络发展到2016年已达到58.8万亿元,这亇数字是美国第三方移动支付规模的90倍!还有文化产业,中国在巨大的成就和显赫的国家实力基础上,中华大地涌动着大国崛起、中华复兴的文化热流!

    风云40年,镇江这座美丽的江南小城,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凸凹不平、坑坑洼洼的土路均被平整光洁的柏油马路替代,纵横交错,通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公交车遍及镇江所属的各个市县及乡村,方便快捷。高铁更是发展空前。以去上海为例,以前去上海乘坐普通火车需四至五个小时,现在仅需车程一小时余,大大缩短了旅途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住房方面,我们以前住的茅屋草舍,早己成了古董,花园般的住宅小区、高层、别盟遍及城乡,随处可见。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各大酒店、中西餐馆、名川特色菜汇集镇江各个角落。

    风云40年,得益于改革开放,我也进入了医学院读书,从一个普通的住院医生一路打拼晋升到主任医师,并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及市侨联副主席,积极参政议政。2001年豆2003年作为江苏省第十九一期援外医疗队员远赴遙远的非州奔巴岛,为了非州广大妇女的健康,为了中非友谊,远离故土和亲人,义无反顾踏上了不同寻常的远征。诊治了上万例病人,做了几千例大小手术,挽救了上百例濒临死亡的生命,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援外医疗的不平凡的篇章!

    回想镇江市老年大学,也砥砺奋进了三十年,1987年,市老年大学起步于借用的原镇江市师专两间教室,1991年,市老年大学迁到健康路,开始有了自己的校舍。2009年,市老年大学迁到现在的校址一双井路20号,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开设了文学、书画系、体卫系、家政系、艺术系、表演系等20门课程,拥有一支由著名教授、资深教师组成的师资队伍,其中有1个品牌专业、3门特色课程和2门优质课程。文学系经多年学习,己有多名学员出版了文集、诗集和小说,许多文学作品在全国省、市级刊物上发表,并在全国多项文学赛中获得大奖。    

    回顾过去的四十年,我们感慨万千。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衷心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祖国的人民更加幸福安康!作为一名中国公民,一名白衣天使,我无限自豪,也更加深深懂得,40年峥嵘岁月,辉煌成就的取得来之不易,定当倍加珍惜。四十年来,虽然我们取得了令人嘱目的成绩,但比起世界上有些发达国家还相差甚远,还需努力奋斗,迎头赶上。中华民族在走向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仍然需要继续奋进,不断进取,永攀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