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传承非遗文化,弘扬昆曲艺术

——致公党苏州青工委调研昆曲艺术人才的培养

作者:苏州市委 发布时间:2018/07/11

昆曲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在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为进一步保护和振兴昆曲艺术,6月27日下午致公党苏州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就昆曲艺术人才培养,对昆山“昆曲小镇”进行调研。致公党苏州市委秘书长杨建荣、副秘书长曹洁参加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了昆曲学社。该项目经过崔恺院士设计团队和昆山城投集团历经三年的匠心打造,于2016年8月正式完工,已成为传承昆曲文化、推动昆山田园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项目营运负责人介绍,昆曲艺术家们能在这里唱昆曲、学昆曲、交流昆曲、发扬昆曲,并以此项目为契机,重构传统文化氛围,通过文化的再生加强村民的凝聚力,同时也可以培养更多昆曲人才,实现昆曲还乡。

       IMG_20180627_142531.jpgIMG_20180627_143806.jpg

随后调研组来到昆山市石牌中心小学。2008年,中国戏剧家协会昆山小梅花培训基地在石牌小学揭牌,石牌小学成为中国剧协在全国设立的首家小梅花培训基地。毛杏英校长热情接待了调研组,并一起观看了小梅花戏曲团的精彩表演,沟通了学校在昆曲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和遇到的困难。

IMG_20180627_154639.jpg

最后,调研组来到巴城老街,考察了俞玖林工作室。该工作室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最高奖项梅花奖得主俞玖林创办,工作室运营内容以昆曲为中心,开展讲座、培训、沙龙、雅集等多种形式的推广活动,为昆曲的保护、传承贡献力量。

IMG_20180627_165422.jpg

通过此次调研,大家对昆曲艺术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与此同时,大家也意识到,昆曲艺术人才的传承与培养相当艰难,面临很多困难。青工委将进一步对昆曲人才的培养进行研究,充分发挥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能,提出合理建议,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昆曲艺术。

致公党苏州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青工委)一直以青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苏州本土的非遗项目保护,以调研的形式走进非遗,以课题汇报、调研提案等形式参与到非遗保护中去,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到的“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扛起非遗保护责任,守望共同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