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解决城市交通难,建设15分钟公交体系

作者:汤建男 发布时间:2018/09/07

城市建设日益发展,交通问题已成顽疾。我们用了许多方法多无大效,大多城市以老城市为市中心,因为历史发展的原因,老城区大多是以高密度低高度、低容积率为多,我们拼命拓宽马路、几乎到了路多房屋少的地步依然无效。这显然说明了我们没有对症下药!

中国人喜欢自行车,那是因为我们的公交不发达。因为自行车的数量过多使我们的汽车效率降到最低点,如何提高公交效率,让人们不喜欢自行车是个关键! 发展大公交我们早就意识到,但是如何发展大公交我们依然没有走出瓶径。
建议:建设15分钟公交体系。

一、在市中心的东西南北主要干线的主通道为公交所有,让公交象准地铁运转
  1.主干道的公交专用道应该设立在道路中央,这样避免了右拐车对公交的影响。
  2.主干道严禁左拐,这样在主干道上的公交只有单一交汇,在红绿灯的等待时间就短。
  3.次干道原则禁止左拐,有部分地方可以按照实际情况调整左拐。
  4.支道可按照实际情况调整,原则向外围辐射。

二、公交站点的设立
  1.公交站点不易多而在以精!多则慢、乱。以人们走路15分钟为合理距离。二个站点间距在30分钟左右。
  2.因为公交车在道路中央而使上车点在道路中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至关重要。公交站点应该设立在红绿灯口,这听起来不可思议,实际可行、方便,优点很多:
 优点一,我们在公交专用道红绿灯口设立上车站,乘客可以利用原来的红绿灯人行道来到中间上车站,这样减少了建设 地下通道的费用。
 优点二,我们传统的站点远离交叉路口,乘客除了上车的等待时间还要浪费红灯的等待时间,我们现在可以利用红灯的时间上车,这提高了公交的速度,减少了等待时间。
 优点三,换乘方便,因为要实现快速交通必然是垂直交通,乘客的换乘问题必然产生,通过了这个方式也就解决了换乘问题,方便、快捷。

三、公交专用道的合理使用
  1.公交专用道设立在中央,我们只需要一条道路就可,如果设立二条我们会发现在道路很拥挤的时候而公交专用道很空,这种牺牲了道路资源而设立的专用车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不合理。
公交车对道路有个合理使用量,我们可以用一条单车道,在局部设立合理的交汇区就可,所以1.5条单车道是最合理的。
 2.针对部分地区不具备在道路中央 设立公交专用道时,我们可以考虑在道路的一侧,通常会发生同向右拐、逆向左拐对公交的影响,所以必须禁止同向右拐、逆向左拐来保证公交畅通。

四、限行设施的建设对公交快速、安全的保障
   为了确保公交快速、安全行使,可以在交叉口设立必要的强制安全措施:
   1.在快车道设立滚轮倒向装置和红绿灯联通,当红灯时,如果有闯红灯的车,滚轮倒向装置会让他原地不动!而滚轮倒向装置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安全可操作性强。
   2.慢车道是过马路和上公交的重要地区,所以对慢车道的安全管理犹为重要,为了防止闯红灯,我们可以设立人行道活动栏(地铁入口设备)和红绿灯联通,这样就确保了行人的安全。

五、设立右拐通
  在具备条件的地方,我们可以在交叉口前设立右拐车道形成右拐通。因为这个改造成本低,覆盖面小、效果大、可操作性强。

六、次干道和支路、外围的合理安排
  1.市内其余支路以单行线、右拐为主,单行线的方向以中心向东西南北辐射。
  2.外围车辆到其他外围方向行使以环城公路为主。
  3.在外围设立停车点,方便外围自行车、汽车等停放转乘公交。
  4.水系统发达地区可利用电船水交通。
  5.局部支线可以利用单双号双向。

七、城市高架底部的合理设计、利用
  1.城市高架已经成为了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一大亮点,但是在建设过程中,我们通常是牺牲了地面道路而形成高架路,我们忽略了他的最大利用量。
  2.在高架下通常设计二个拄子,而这二个柱子的外包尺寸有7米左右,柱子中间留了3米到5米不等距离,这中间部分是道路资源的浪费。
  3.我们可以在设计时二高架柱子的内净宽不低于公交车行施宽度,设立公交专用道。
  4.针对目前有部分地区高架柱间距低于公交车宽度的,我们可以考虑改变公交宽度、改变车型来解决这个问题。

八、公交车的多样性
  1.公交可以设计双头车、挂车来解决掉头问题。
  2.对道路较窄的地方,可以用小公交。
  3.常远目光可以用改变汽车的宽度使道路宽敞。

九、私家车的改革促进交通通畅、安全
  1.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私家车越来越多,而中国是个人口众多国家,所以中国的交通问题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可比性,我们只能因地制宜的找出适合中国的交通管理体系。
  2.我们发现每辆车的设计荷载为5人,而实际平均每辆车只乘2人,他的实际使用率是40%,那么他对道路资源的浪费是60%.如果我们把他的浪费问题解决,那么我们可以增加私家车占用道路的60%.所以我们必须解决这个问题。
  3.在道路不可能在变宽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改变汽车的设计

新型设计汽车可以设计成单座三排的三人车,这降低了汽车宽度、减少了空载率、节约了能耗、变相增加了道路宽度,促进了汽车行驶通畅。汽车可以设计土圆型,四周都设计防撞保险杆,保险杆应该统一高度来保证所有汽车相撞时有保险杆之间的撞击,那时我们的汽车可以象碰碰车一样安全! 当我们的公交出行方便了,自然会放弃自行车,到时就可以水到渠成取消慢车道,道路会更通畅,让自行车成为我们的健身工具。 我们只有改变传统思维去重新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才是出路! 只有提高公交速度、效率,让老百姓放弃传统出行方式、放弃自行车才是解决中国交通问题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