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改革开放四十年 农村生活大变化

作者:徐清 发布时间:2018/09/12

改革开放四十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国家更加繁荣富强、和谐有序,人民生活也越发幸福美满、从容自信。作为一名抓住八十年代尾巴的 人,不但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城郊的变迁,更在发展浪潮中享受着社会方方面面的喜人变化。

印象,流转。

记忆中,九十年代初的农村,村道基本是泥土路,稍好些的乡道是石子路。每逢雨后,村道泥泞不堪,乡道也随处可见低洼水坑。而汛期遭逢暴雨,塘河中的河水便会顺着岸线漫过村道,漫向两边的民居。小孩子不懂暴雨不懂防汛,只知道每当这个时候,就可以开开心心临时放假回家休息去了。

那个时候,村办幼儿园、小学基本每个村都能覆盖到,素质教育虽已提出,但远不及现在成熟发达。教育的环境相对闭塞,了解世界的途径也有限,电视、报纸还是获取信息最及时有效的平台。

迈入新千年,发展在提速。

村道硬化成了水泥路,乡道更是宽敞的柏油路。路宽了,交通便捷了,机动车的数量也与日俱增。伴随各项市政工程的大力推进,工程涉及区域的村庄陆续启动拆迁程序,安置小区的建设也有条不紊同步实施。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拆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逐步加快,撤村转居是发展的必然过程。乡民们在保持传统聚落的同时,摇身一变成了社区居民。告别杂乱无章的乡间民房,迎来宽敞明亮的居民小区,不但自来水、燃气、网络入户,更有了社区诊所、商业综合体等完善的公建配套。

生活便捷了,人们看待世界的角度更加多元,了解信息的渠道更为开拓,获得的信息量也更充沛。这个时期,大量的村办学校开始整合,高标准、高质量的新校园陆续投入建设,校区选址布局不但更科学合理,素质教育也在全面加快发展。

与此同时,城市工业化脚步也在加快。城郊一度集聚了大量纺织、印染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曾经弥漫乡野清香的圩田、滩涂在快速消失,河塘不断被填埋,整齐划一的工业厂房拔地而起。经济建设热火朝天的同时,河水发绿发臭,扬尘变多了,空气变糟糕了,又是对那个时期的另一个印象。

十八大后,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发展不但大提速,改革也更为全面、措施也更加有力,向着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统筹发展。伴随中央大政方针的调整、供给侧的改革、落后产能的淘汰,社会方方面面经受着变革并在变革中洗练升华。高污染的传统纺织、印染等企业陆续关停、迁移,低效益、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也经受市场的倒逼,在阵痛中寻求改革思路,在变革中寻求创新突破。

十九大后,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且成效凸显。

河长制、湖长制等制度陆续出台和落地,正是党中央、国务院为维护共同的碧水蓝天,为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对历史问题作出的有力应对。

海绵城市、森林城市等新城市建设理念深入人心,生态公益林、城市海绵、人工湿地等规模不断扩大,曾经被占用的湿地、滩涂回来了。水利投入不断加大,城市易淹易涝改造持续进行,水患也被降服了。而随着城市生态修复节奏的加快,曾经荒凉的河堤两侧建成了景色宜人的水利风景区,水清岸绿的同时,消失了一阵子的飞鸟们成群结队回来了。随着“263”专项行动等活动的开展,空气质量变好了,蓝天白云也回来了。

伴随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全民健身理念更是深入人心。社区周边建有系统化的慢行步道,茶余饭后,人们可以结伴骑行,也可以悠闲散步。社区体育公园投入使用并不断扩大建设规模,配有五人制足球场、羽毛球场、篮球场等基础体育设施,不同运动的爱好者都有了属于自己的运动健身的好平台。

城市交通的发展也迈入新时代。曾经环城高架、BRT快速公交系统的建设,大大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交通,但伴随城市交通的发展,已无法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需求。而目前在建的城市地铁工程,则不禁让我们心中满怀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可以享受到更为低碳环保、快捷方便的出行交通。

通过时代发展的一幕幕剪影,我们不难发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的同时,社会文明程度也在同步发展。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对更美好的未来充满期盼,可以预期,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梦也必将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