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中央举办“2018海峡科技论坛”

来源:致联 发布时间:2018/09/20

万钢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9月20日,由致公党中央和海南省政府联合主办,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协支持,海南省台办、海南省科技厅、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海口市政府、澄迈县政府共同承办,海南省有关部门协办的“2018海峡科技论坛”在海口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以及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分别致辞。论坛开幕式由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主持。300余名两岸政界、科技界、工商界、高校科研院所、媒体等代表出席。

蒋作君主持论坛开幕式  

万钢介绍了近年来大陆科技发展的成就,他指出两岸科技、产业各具优势,互补性强,两岸要进一步加快推进科技产业交流合作,以科技交流带动两岸全方位交流。他提出以下五点建议:一是积极推动两岸科技交流合作,打造两岸民间科技交流品牌,构建两岸长期稳定科技合作关系;二是积极推动两岸科技园区和创新型企业之间的深入合作;三是积极为两岸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合作主体搭建交流平台渠道;四是不断加大科技合作投入,加大两岸科研合作的支持力度,聚焦两岸共同关注的科技热点问题开展联合研究;五是积极推进两岸高层次人才交流。万钢希望,两岸的科技界、产业界人士能奉献更多智慧、贡献更多力量,搭建海峡两岸的科技交流合作之桥,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打造得更结实,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拓展得更宽广,共同开创美好未来,同心聚力,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沈晓明致欢迎辞  

沈晓明在开幕式上说,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既是全世界的机遇,也是琼台合作的机遇。他欢迎两岸工商界人士积极参与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欢迎两岸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海南海洋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欢迎台湾各类专业人才,特别是优秀的青年才俊到海南创业就业,加强琼台两地社会事业、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新党主席郁慕明代表台湾嘉宾在致辞中表示,两岸科技界人士长期以来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两岸科技发展、交流合作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对于他们的付出我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此次有幸与台湾乡亲一起参加科技论坛,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海峡两岸科技经济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兄弟相互了解。

郁慕明致辞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杰,全国政协常委 、港澳台侨委副主任,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全国人大常委、华侨委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海南省副省长王路,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史贻云,海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主委侯茂丰,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 主委麻建国,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山东省委 主委赵家军,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南省委 主委胡旭晟,中国科学院院士、致公党中央环发委主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赵进东,国台办巡视员李勇,中央统战部、海南省政府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论坛。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高锦乐,台湾佛光大学校长杨朝祥等台湾嘉宾也出席了论坛。

海峡科技论坛开幕式现场  

两岸专家学者围绕“科技互联两岸,创新共享未来”主题和海峡两岸人工智能、农业科技、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保护、医疗健康产业以及教育合作等领域开展专题演讲和对话交流,以推动两岸科技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论坛期间,两岸有关单位还就教育、医疗、健康、青年创新创业、经济融合发展等议题分别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海峡两岸(海南)科技文创产业基地授牌仪式。与会嘉宾还将赴海南省博物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展览馆、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中科院三亚深海研究所、三亚中科遥感研究所等考察交流。

海峡科技论坛是2010年在台湾海峡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背景和机遇下,由致公党中央发起举办、国家科技部和有关省政府支持或共同主办、有关省级致公党省委会、科技厅、台办和地方政府承办的海峡两岸科技交流盛会。论坛会聚两岸学术、科技和产业界人士,运用两岸启动建立经济合作机制的有利条件,围绕两岸和平发展大局,共商合作创新大计,共同推进两岸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两岸产业的调整与振兴,已经成为两岸科技与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影响日益扩大,层次不断提高,成为致公党中央对台工作的品牌项目之一。

(图文:王田保;编校:董巍伟、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