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因为爱,所以爱

作者:高敏 发布时间:2019/01/02

      我从教36年,当了16年班主仼,主教初中高中化学。我热爱教师职业,一进入课堂就兴奋,喜欢研究教学方法,非常享受友好的师生关系。

      2014年,我55岁退休,谢绝了学校返聘,毅然决定给女儿带孩子,偶尔也会怀念讲台生涯。2018年12月27日,金雁幼儿园给了我一次机会,与大二班孩子建立了一个上午的师生关系,让我找回了失落4年的社会价值存在感,在此我要感谢园长设立的“家园共育家长助教”这个平台,让我能发挥余热,体验幼教的辛苦和快乐,见证孩子们半天的成长历程。

从接到通知那天起,我就考虑讲什么内容才更合适孩子们。具体确定我的助教时间是8:40至12:00,我还以为这三个半小时都由我来讲课呢,于是我着手构思备课,制作ppt课件,上网挑选相关图片和视频,下载后剪切再粘贴,修来改去,直到自已满意为止。我准备了5个不同题材的教学内容,根据给留的30分钟时间,我最终选择讲解《神奇的舌头》,让孩子了解物种不同功能各异的概念,然后演示四种《餐巾折花》的操作过程,吸引住了孩子们的眼球和耳朵。通过多媒体教学模式,扩充一下孩子们的观赏面,提高一点孩子们对现实世界的认知兴趣。

      大二班使用的屏幕是一体机,桌面内容占空间大,带不动ppt中的视频,3次去试播都不见动静,使用超连接也不见效,只好改变策略,播完ppt内容,再从文件里播放。班主仼徐老师,不烦其烦帮助调试。后来才知道,前面的时间由该班三位老师带领孩子们活动,我来助教,后面的时间由我主讲,她们三人来助教。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每位老师的敬业精神,她们要带孩子们活动,还要为我打开教学设备,陪同中途喝水上厕所的孩子往返,抽空抓拍精彩场面。7个活动区的孩子,老师都要照顾到,说实话,我一开始是处于高度紧张和兴奋状态的,紧张的是怕孩子们玩时抢玩具发生伤害,兴奋的是我又要站在讲台上讲课了。

交流时,每个组的孩子口才都很好,礼貌仿佛已成为了习惯,待人那份友好劲都能把冰心融化,我悬着的心放下了。我从语言区到美工区、科学区、益智区、社会交往区、披萨店丶建筑区丶表演区,受到了孩子们给予的VIP待遇,小朋友不会让我寂寞的,各组轮番有人向我介绍本组情况,展示最拿手的工作,披萨店的一条龙服务还真接地气,接待,点餐,配料,加工,传菜,结帐,都忙在点子上,很像那么回事。每组孩子们之间交流,孩子们与大人之间的交流,都是发自内心的无障碍真情流露,这种天性被老师们保护并且发挥得很好,是最让我看到后感觉心慰的。

      要说班主仼徐老师是幼教高手一点也不夸张,嗓音柔美自然有力度,稳重亲切有条理,对节奏和全局的掌控能力一流,孩子们已熟悉了她的指令,什么时间该活动该收场该洗手该跳操该排队该吃饭等,常规事情该怎么做都不用一惊一乍地喊叫,可见平时训练有素。为什么我会这样认为呢,因为临时培训的孩子,一见到陌生人就会畺化露怯,老师在一旁干着急使不上劲,但在大二班就看不到这种令人尴尬的现象。两位配班老师与徐老师之间很默契,下一步该摆撤什么都心中有数,她们支持我于无声处,甘作配角,让我在上课时成为了孩子们关注的焦点,下课后成为了孩子们爱戴的中心,“高老师,你也抱抱我呗”“高老师,你什么时候再来给我们上课呀”“高老师,我爱你”,孩子们在走廊里夹道欢送我时冒出的这些话令人动容,我拥抱着每一个扑过来的孩子,如同拥抱天使,倍感幸福。

      平时,园内食堂饭菜飘香诱人,这个中午,我在徐老师的陪伴下,品尝到了厨师的手艺。孩子们和老师的热情就像春风,我无以回报,难以忘怀。上课时,我说过要给表现好的孩子奖励,结果发现人人都好。下午,依然晴空万里,寒风凛冽,我余兴未消,买来红双喜乒乓球,给大二班每人一个,兑现承诺。

      回到家,才觉得累,用半天跟孩子们又跳又唱又玩又笑又讲,只觉得幼教老师不容易,比我教初中高中担责仼更多,她们天天如此受累,值得家长孩子乃至全社会的敬重祝福致谢。再次感谢园长,感谢大二班的徐老师,赵老师,丁老师以及全体孩子们,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