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中央机关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精神 蒋作君曹鸿鸣吕彩霞出席

发布时间:2019/01/07

  1月3日下午,致公党中央机关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精神。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副主席曹鸿鸣、吕彩霞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蒋作君主持。  

蒋作君主持会议并讲话

蒋作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重大宣示。致公党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并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到今后的履职工作中去。

结合学习这次重要讲话精神,蒋作君谈了学习体会。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首先是昭之以势。用两个“无法改变”、两个“无法阻挡”,充分阐明了两岸和平统一是历史大势,台湾问题是因为过去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终结。其次,是供之以策。“一国两制”的大政方针已经在香港澳门成功实践,总书记在讲话中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探索“两制”的台湾方案。再次,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总书记的讲话饱含深情,如“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中国人要帮中国人”。讲话也晓之以理,如“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蒋作君指出,总书记的讲话阐明了和平发展两岸关系的四个基础。政治基础是一个中国的原则,经济基础是融合发展、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基础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人脉基础是寄希望于台湾同胞和两岸青年一代。

蒋作君要求,致公党全党下一步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把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到履职工作中去,充分发挥致公党侨海特色和优势,继续巩固和发展在两岸科技文化交流等各方面取得的成果,积极联系台湾相关方面的人士特别是青年人,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为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曹鸿鸣出席会议并讲话

曹鸿鸣结合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理、有力、有节、有情,是指导新时代两岸和平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进一步做好两岸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在总结梳理对台工作已有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以此次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强与国台办等相关部门的交流与沟通,在深入了解社情,反映民意等方面积极参政议政。

 

吕彩霞出席会议并讲话

吕彩霞在讲话中结合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历史性事件,回顾了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过程。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我们立足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新时代国家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为海峡两岸和平统一提供了坚强的保障。致公党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要充分发挥侨海优势,扩大同台湾各层面人士的联系和交流,通过促进两岸民心契合,增进对“一国两制”的共识和认同,早日实现两岸和平统一。  

座谈会现场

致公党中央机关部分局处级干部结合自身工作,谈了相关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今后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致公党侨海优势,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积极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致公党中央机关全体局处级干部出席座谈会。

 

(文:董巍伟,图:赵阳,编校:董巍伟、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