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凝心聚力 压实责任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致宣 发布时间:2019/01/11

1月9日,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召开了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联席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决策部署,总结交流2018年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成功经验,协调推进2019年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参加会议。

张裔炯在会上对如何做好2019年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提了四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前不久召开的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要求,坚决完成2019年各项任务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统一战线应有的贡献;第二,2019年的扶贫工作要实而又实,切戒形式主义;第三,爱护和关心各部门下派的挂职干部;第四,严格管理、规范使用专项扶贫资金和各项募集来的扶贫资金。

吕彩霞在会上代表致公党中央介绍了2018年致公党参与脱贫攻坚及民主监督工作取得的成绩和2019年的工作安排。她指出,2018年致公党的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强化互动 。万钢主席4次召开主席办公会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并亲自率队,从乌蒙山区腹地、大小凉山彝区到高原藏区以及重庆酉阳,访贫问苦,实地调研。全党共开展脱贫攻坚和民主监督调研36次,召开专题座谈会、现场会、对接会、情况反馈会27次,对接落实扶贫项目34项,提出意见建议112条。 二是规划引领,全面推进。 制定和完善了《致公党中央精准扶贫工作三年规划》、《致公党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规划(2018-2020年)》等。 三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专门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两个处室分别负责脱贫攻坚和民主监督工作,强化组织,压实责任。 四是凝心聚力,助推产业。 2018年,致公党中央向定点帮扶地区引进党员企业,共计投入资金2762.4万元,解决地方贫困人口就业300余人。依托党员企业打造致公电商扶贫平台,万钢主席带头网上购买贫困地区农特产品。 五是教育帮扶,授人以渔。 致公党中央在重庆酉阳、贵州毕节投入教育帮扶资金240余万元,开展各类教育培训23次,举办培训班11期,完成各类人才培训865人次,捐建4所科普中心、8个图书室和15支足球队。 六是选派干部,全力帮扶。 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分别挂职酉阳县副县长、花田乡何家岩村第一书记和毕节市鸭池镇副镇长,推进所在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 七是加强宣传,不断创新。 通过在网站开辟脱贫攻坚专栏以及在《光明日报》等新闻媒体刊发致公党扶贫文章等进行宣传,致公扶贫电商平台接入致公党中央和省级组织新媒体。万钢主席等中央领导还利用出访契机向国外友人宣传我国脱贫攻坚取得成绩。

今年是脱贫攻坚关键年,要坚决完成中央统战部部署的脱贫攻坚2019年度项目计划,协助酉阳县实现全部脱贫摘帽;在毕节七星关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探索;深化对四川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再举新力!

(文:潘之源;编校:董巍伟、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