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两会建言】政协委员建议借力"一带一路"推动江苏农业"走出去"

来源:中新网江苏 作者:朱晓颖 发布时间:2019/01/14

中新网江苏新闻1月13日电  江苏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薛涛12日在南京告诉记者,他拟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借力“一带一路”推动江苏农业“走出去”。

  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定于1月13日在南京开幕,会期4天。从12日上午开始,江苏省政协委员从各地赶来,陆续抵达南京的各驻地进行报道,领取会议资料,进行会前的个人准备工作。

U359P5DT20190113174908.jpg

  薛涛介绍说,经过调研,以及结合自身工作、社会阅历、生活经验,今年带来了4个提案,其中有关于落实《中医药法》、推动中医药强省建设的建议,有加快推动江苏省农业“走出去”的建议,有关于把肺腺癌靶向治疗EGFR基因检测费用列入医保报销范畴的建议,以及在城市相关路段设置请求式红绿灯的建议。

  在关于借力“一带一路”、推动江苏农业“走出去”的提案中,他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资源丰富,抓住机遇加快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开展农业国际合作实现双向流动,有利于保证江苏省主要农产品稳定供给,确保食物安全,也有利于江苏有优势的农产品增强国际竞争力,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据海关数据,2017年江苏省对“一带一路”沿线60个国家有农产品出口贸易,虽然出口额不大,但对部分沿线国家出口增势较好,对越南等5个国家的年出口增长率达两位数。

  薛涛认为,江苏省农业在向沿线国家“走出去”的过程中也存着不少问题。例如,缺少统一协调机制,对外合作载体少,对外合作资源分散,涉农企业通关政策、检验检疫等方面缺少扶持,出口秩序需要进一步理顺。农业企业“走出去”水平低,规模小,多数企业缺乏科学指导,导致农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不高。农业企业“走出去”压力大、保障少,海外农业项目不仅建设和生产周期长,投资成本也较大,存在诸多风险。

  为此,他建议,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农业“走出去”战略规划;强化科技支撑,提升农业“走出去”水平;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破解农业“走出去”融资难;打造境内外农业合作示范区,优化农业“走出去”通道。例如,强化江苏省“大农业”海外投资的力度,积极推动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境内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共建一批农业合作示范区,构建“一带一路”农业合作的新载体、新样板;引导企业参与农业合作园区建设和运营,围绕种植、养殖、深加工、农产品物流等领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链条,重视农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投资,建立海外农产品生产、收购、仓储、加工、运输体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农产品贸易通道,合作开展运输、仓储等农产品贸易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扩大贸易规模,拓展贸易范围;鼓励建设多元稳定的“一带一路”农产品贸易渠道,发展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交流及农产品标准与认证认可,为实现“经济走廊”和“海上通道”互联互通提供支撑;扎实推进江苏农产品推介,突出发挥江苏国际农业展览中心作用,加快培育打造一批“苏”字号、“中”字号优质农产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