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大会发言】破壁垒 强市场 建平台 造氛围 健全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

作者:江苏省政协 发布时间:2019/01/16

W020190115718868113309.jpg

邹毅实委员发言

提升创新能力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近年来,我省在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方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也取得了一定实效。但对标发达国家和国内先进地区,仍有差距:一是创新资源布局不够开放,省域内部行政壁垒明显,省域外部整合力度不强;二是创新主体开放合作意愿减弱,企业参与协作创新的能力有所下降;三是创新载体层次不高,创新资源的集聚、孵化、育成能力不强;四是创新氛围不够浓厚,创新成果省内实体化程度不足。

为此建议:

一、破壁垒,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构建结构优化、布局合理、机制完善的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

要将创新创业政策的关注点从投入侧转向环境侧。加快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重点在一体化协同创新等方面走出一条路来。自创区部际协调小组要变“软协调”为“硬治理”,学习杭州打破行政边界限制,横跨三个区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有效做法,提高政府协调管理能力,通过顶层设计共用一套实施体系,做到基础设施、资源要素等协同共用,使苏南自创区成为引领全省开放式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破除创新要素流动的制度障碍,聚力打造人才生态系统,聚力引进高质量科研院所。落实国家“三评”改革要求,紧盯“人口红利”之后的“工程师红利”,尽快制订江苏“科技40条政策”的升级版,实现高精尖的人才净流入。

二、强市场,营造宽松的市场环境,提高创新能力,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

发挥科技大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从企业需求端引导科技成果实现订单式转化。利用“互联网+科技成果”,搭建直接联通企业创新供需双方的专业化服务市场。发挥全省13个产业集群中龙头企业的核心作用,采取“企业+联盟”模式,开展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形成联结上下游企业、有紧有松的创新链。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是《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之首,建议参照支持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模式,设立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专项资金,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在区域内大力推广普惠制“创新劵”制度,建立创新劵资金池,在省内通用通兑,让企业能跨地区共享科技创新基础设施。

三、建平台,打造高能级创新大平台,提升区域创新整体效能

着力建设三大开放型创新平台,促进创新要素共享和流动。一是高新产业发展平台。高新区加强创新核心区建设,突出主攻产业、实行区域错位发展;开发区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促使其从产业集聚区向创新集聚区转型升级。二是孵化平台。借鉴浙江阿里系、深圳清华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做法,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全过程孵化链条。三是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构建集政产学研资介“六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减少创新要素交易成本,提高创新成果转化及扩散效率。

四、造氛围,尊重创新规律,让善于创新者获得更大竞争优势

正确处理创新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创新不是规划、审批和打造出来的,但政府能通过制度创新更好地让市场发挥作用,提高创新成功的概率。树立市场导向,培育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优惠政策养不出真正的创新者,要推进创新要素价格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提高科技和人才等创新要素在产品价格中的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