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蒋作君曹鸿鸣来苏开展“资源枯竭型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调研

作者:苏研、李思擎 发布时间:2019/07/31

7月23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全国人大常委、华侨委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率致公党中央调研组赴徐州市开展“资源枯竭型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调研。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麻建国陪同调研。

 W020190730429427036472.jpg

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贾汪转型之路展示馆、潘安湖采煤塌陷地综合整治工程,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徐州市、贾汪区在经济转型升级方面采取的有效措施、发展模式、取得的成效及面临的困难和瓶颈。徐州贾汪因矿设区、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2011年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资源枯竭城市,2016年10月贾汪境内最后一座煤矿关闭,彻底结束采煤历史,驶入转型发展新跑道。

 W020190730429427061026.jpg

座谈会上,蒋作君充分肯定了徐州市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方面所做的工作。他指出,资源枯竭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进一步转型升级的奋斗方向。对此,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大力推动枯竭资源产业转型。在“枯树”上长出“新枝”,将煤炭能源转化、深加工变成氢能源,培育成新产业、大产业。二是要高度重视转型升级中的民生问题。不仅要有高新企业、技术密集型企业,也要有劳动密集型企业,解决转型过程中的就业问题。三是要做好生态修复工作。以良好的生态环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促进旅游业发展,形成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建设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提高经济转型综合效益。四是要抢占“制高点”和“智高点”。从人工智能、5G经济、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中高端产业弯道超车,跟上时代步伐。五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健康城市。通过生命全周期、各个阶段的健康管理,科学预防群众各类疾病,依托社区开展健康工作,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启平,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副司长马家龙,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总工程师、研究员张文国,致公党中央常委、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致公党中央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朱道林,北京得力合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正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相关同志等参加调研。

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省委专职副主委米其智,中共徐州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徐大勇,徐州市常务副市长王剑锋,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福宝,徐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吴彬,省政协科技委副主任、致公党徐州市委主委汪云甲,徐州市人大常委、致公党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吴青,中共贾汪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明,贾汪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王贯渠,贾汪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苗国庆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