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万钢蒋作君曹鸿鸣出席致公党中央“疫情影响下推动大学生就业工作”座谈会

来源:致参 发布时间:2020/03/27

3月25日下午,致公党中央召开“疫情影响下推动大学生就业工作”专题座谈会,座谈会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主持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出席座谈会。

万钢指出,今年就业压力巨大,一方面是产业压力巨大、另一方面就业人数增加,就业形势严峻。疫情对就业、对传统产业造成了很大压力,但是也带来了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需求,如新基建、新兴健康业、新农业、在线产业等。因此,一定要注重发现新市场。

万钢认为,疫情过后,应该在新市场上根据新需求研究新策略。例如大学生在毕业、就业环节,可以通过运用数字化流程、网上办事。企业要积极开发智能化应用,通过智能化就业平台实现雇主和市场的双向对接。针对晚就业、慢就业的形态,开发新的就业岗位。注重推动放管服的改革,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推动创业平台升级,加大创业扶持,把对众创空间的政策扶持转化为就业补贴,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

万钢建议,要研究开发新的就业形式,想办法创造新就业。例如征兵渠道和方式的改变、科研助理的设置。复工复产的重点是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这些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必须要与就业挂钩、要有就业指标,央企、国企和大型民企都应该担负起保障就业的责任,而且要担当起人才储备的责任。当前,企业面临新一轮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需求,高校应研究、了解市场需求,推进相关方面毕业生和市场的对接。创新创业也是新的就业形态,从历史经验来看,发动需要就业的人来创造就业形态是一个很好的经验,要发动大学生以创业来带动就业。当前数字化形态下产生了自主就业、灵活就业、居家就业、公益创业就业等新的就业形式,要支持这些新的就业形态。

万钢表示,我们刚刚经历了一场大考,抗击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当前我国亟需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找到发展的新动力,就业是其中重要环节。如果我们把就业压力转化为拓展新市场、研究新措施、来创造新的就业,则对我们经济高质量发展、乃至全社会高质量发展是一个新的机遇。

座谈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李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尹建堃,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苏小军等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情况。

致公党中央留学人员委员会副主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臣杰,致公党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浙江永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建国,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京滨,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投资经济教研室主任杨英,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财经专修学院董事长许小杰,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董事长吴新星,致公党中央留学人员委员会委员、昆明理工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教授蔡光程,致公党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江西联恒资产合伙人万慧,北大方正集团人力资源经理李敏等9名致公党党内专家,结合疫情后的经济形势,对疫情影响下的大学生就业困境建言献策。

致公党中央秘书长、专委会办公室主任卢国懿,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启平,致公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康凯及致公党中央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

(文:沈晓英;编校:董巍伟、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