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无锡市委关于产业新金融建议得到市有关部门采纳

作者:锡致宣 发布时间:2020/04/03

20200331民主协商推进会.jpg

 3月31日下午,中共无锡市委召开“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专题民主协商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推进会,就党外人士在市委专题民主协商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推进落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德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曹国光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无锡市委主委高慧参加会议。

    2019年下半年中共无锡市委与各民主党派专题民主协商工作,重点围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开展调查研究和专题民主协商。致公党无锡市委以“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培育产业新金融”为主要切入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走访考察金融机构、企业等方式进行调研,了解到当前我市金融服务业发展面临着金融机构及相关产业层次不高、金融新业态发展“滞后”、与地方产业协同创新能力不足、金融创新工具使用率低、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存在“缺位”等问题。对此,致公党无锡市委提出“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及相关产业提级创新、以金融创新推动区域制造业动能转换、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金融产业链溢出‘红利’”等建议。

    高慧在会上对各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对落实办理情况表示满意。她说,致公党民主协商议题--《“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培育产业新金融”》的调研过程,也是与市发改委、工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财政局、税务局、国资委、无锡银保监分局等相关部门一起探讨形成共识、更是产业新金融的学习过程。调研成果得到了各相关部委办局的重视,对相关意见建议及时采纳,并就办理情况作了反馈。市发改委在编制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相关文件中,明确把金融服务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合作重点。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无锡银保监分局积极落实融入长三角资本市场圈,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苏南基地、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无锡分中心相继揭牌。市工信局持续将物联网+金融应用示范作为重点扶持领域,提倡金融机构通过物联网手段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等问题,带动一批创新型企业在动产质押融资、供应链金融等领域不断发展。市财政局、税务局表示,将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支持和服务,精准对接产业新金融发展需求。市国资委着力提升国有企业培育产业新金融能力和水平,引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她表示,从这些反馈可以看出,我市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培育产业新金融”方面做得实实在在,下一步,我们致公党市委希望金融机构可以尽快向上争取资源建立更多的一级分行和总部,尽快建立完善全市统一高效的信用信息公共服务网络,提升金融后台服务业的发展能级,在经济新业态和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中,紧抓产业新金融趋势,推进金融合作对接的精准度。

    会上,陈德荣对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办理落实党外人士意见建议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推进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坚定信心,合力推进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振奋精神,充分展示党外人士的使命和担当;守正创新,不断提升我市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的要求。他强调,市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政治引领,深化政治共识,立足根本利益和共同目标,维护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要主动创造条件,继续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提供支持,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帮助他们了解有关情况,搞好调查研究;要营造良好氛围,一如既往营造宽松、民主的协商环境,鼓励不同意见交流和讨论,真诚听取意见和建议,真正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和谐气氛;要提高协商成效,积极采纳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办理落实的反馈机制,协助党外人士不断提升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