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全国人大代表刘璠建议:加快高危功能医用机器人开发

作者:现代快报 刘伟娟 发布时间:2020/05/24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医护人员表现出了责任与担当。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刘璠建议,加快高危功能医用机器人的开发,使其承担部分高危工作,最大限度地保护医护人员。

640.webp (4).jpg

刘璠表示,医疗行业需要接触烈性传染病患者、放射性物品、医疗废物等,还面临各种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不确定性。这使得医护人员职业风险较大。比如:在这次战 " 疫 " 中,无论是疑似、确诊,还是重症患者的救治,医护人员都是面对面地取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而且,床边诊疗过程均存在大量暴露、易被感染的可能。这样的情况下,若是有具备执行部分高危功能机器人参与临床救治,特别在处理程序化取标本、监测、发送药物,甚至在远程操控下完成部分检查、治疗功能,就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医护人员暴露。

另外,医学科技不断发展,机器人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应用应该得到普及和推广。刘璠称,目前医用机器人已逐步在有条件的大医院配备,但功能主要用于导医、问询、简单物流等。因此,他认为加快高危功能医用机器人的开发十分必要。

刘璠建议,由国家牵头,设立专项资金,著名高校、科研单位、医疗单位、生产企业等组成研发团队,充分发挥数字医学、智慧医学的高科技优势,重点研发医用机器人执行高危取样、检查、注射、放射性物品、污染物品、传染感染等物品的处置、物流,并在医务人员远程控制下完成高危环境下的复杂手术。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医务人员,减少不必要的理化、生物病毒细菌等环境暴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