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陶胜:在善念与善行中实现人生价值

作者:致公党镇江市委会 发布时间:2020/06/30

“我何其有幸,能遇到陶老师,让他为我做这么多……”这封包含着满满感激之意的信件,是不久前镇江市丹徒区教育局收到的,作者是江苏科技大学的卢勇莉。

卢勇莉信中提到的陶老师,便是中国致公党党员、丹徒区石马中学政教处主任陶胜。

2014年,陶胜在河南师范大学读研期间,遇到当地一名农村中学教师,得知这名老师班上有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名叫卢勇莉,初二在读,正因家庭贫困面临失学。得知这一情况后,善良的陶胜随即伸出援手,每年资助卢勇莉1200元,直至她初中毕业。卢勇莉上高中后,陶胜把每年的助学金提升到1800元,继续资助她读书。逢年过节,陶胜还会发一些红包给她购买学习用品。平时,他也经常鼓励卢勇莉直面困难,战胜人生中各种挑战。2019年,卢勇莉考出超所在省一本线63分的高考成绩。在填报志愿时,陶胜及时给她一些意见和建议,鼓励她走出家乡,到东部发达城市上学,拓展视野。最后,卢勇莉被江苏科技大学录取。开学前,卢勇莉和家人专程找到陶老师拜访致谢。“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我将以更加勤勉更加认真的态度来对待困难和挫折,不辜负陶老师对我的期望,我也会向陶老师学习,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卢勇莉在信中说。

频频自掏腰包资助学生的陶胜老师家庭并不富裕,夫妻俩带着两个孩子与父母住在一起,陶胜的奶奶和外婆因为身体不好也被接来同住,家里最多时住了8口人,是名副其实的“四世同堂”。虽然不富裕,但陶胜深知失学对一个孩子的影响,因此很早就萌生了资助贫困学生的想法,他的想法也得到同为教师的妻子的大力支持。在完成对卢勇莉同学的助学后,陶胜又开始资助一名七年级的本校贫困家庭学生。在陶胜看来,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需要帮助的人一些帮助,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陶胜的善行并不仅是帮助贫困学生,在支付宝、微信等平台上的“爱心捐赠”里,陶胜经常以20-50元不等的金额资助一些遭遇困境的人,已累计捐出善款2000余元。在为石马中心幼儿园白血病幼儿的捐款活动中,他一次捐款1000元。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陶胜便向镇江市慈善总会捐款500元,用于镇江市防疫物资的采购。随后,又响应致公党镇江市委会的号召,为湖北黄石筹集护目镜捐款580元……
“每次想到因为自己小小的善举,可能会改变他人的人生轨迹,我感到非常有意义。我觉得,人生的价值可以在善念与善行中得到实现。”陶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