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玉•见”新机遇 筑梦新时代

致公党徐州市泉山一支部委员、徐州淮派玉雕艺术研究院院长张嘉伟

作者:李思擎 发布时间:2020/09/04

张嘉伟简介

中国致公党徐州市泉山一支部委员、泉山区政协常委;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州淮派玉雕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玉雕专委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理事、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省新阶层联谊会社会组织分会副会长、省乡土人才大师服务团委员、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市新阶层联谊会副会长、市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泉山区新联会会长。

1.jpg

张嘉伟通过炳恒的匠心和勤勉的奋斗精神,通过20余年对汉代玉器造型风格、雕刻技法的不断学习和钻研,已经形成并代表了徐州淮派玉雕的风骨与传续。他坚持用博古凝练的玉雕语言琢玉成器,坚持在璀璨的汉文化瑰宝中探索和总结,坚持用作品的美感与张力来记录当代、讴歌生活、赞美祖国。他是中国“传统玉雕”的传承者,也是徐州“当代玉雕”的奠基者,更是“大国工匠”的继承者。 

孜孜以求  将玉雕与徐州汉文化结合 

张嘉伟读小学时,隔壁就是徐州玉雕厂,放学后他喜欢扒着大门往里看,里面的一切对他而言,既神秘又神奇。初中毕业时,他报考了技校玉雕专业,父母不理解,他们希望成绩不错的儿子能够上高中考大学,成为“天之骄子”,但张嘉伟誓把自己喜欢的玉雕当成事业来追求,技校毕业之后他又到上海工艺美术学院玉雕专业继续进修,海派玉雕工艺深深影响了他。

u=1807830486,5348306&fm=11&gp=0.jpg

毕业后,张嘉伟回到徐州,认真思考着今后的玉雕从业路。他觉得,作为汉文化发源地的徐州,有两千年沉淀的汉文化就是他玉雕创作取之不竭的素材。为此,一有空闲他就会去徐州博物馆、汉兵马俑馆和徐州汉画像石馆写生画素描。2001年,张嘉伟制作的玉牌《汉魂》一鸣惊人,一举夺得上海首届海派玉雕大赛的金奖。他的这块玉牌一反惯用的制作工艺,长宽各增加一倍,厚度增加十倍,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在题材上也采用写实和抽象结合的办法,巧妙运用汉画像石上的元素,方寸间尽显文化的厚重感。

玉雕作品-汉魂.jpg

张嘉伟玉雕作品《汉魂》(2001年上海首届海派玉雕大赛金奖)

张嘉伟是我国玉雕行业高技能领军人才,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专家委员会最年轻的专家,是国内最早从事汉代玉雕图形语言研究并进行城市传统文化图案符号化模型应用的专家,也是“中国汉代游丝毛雕技艺复原项目”专家组组长。他积极进取,铸魂立志,利用自身资源结合产学研优势为行业发声、为产业献策。主持的《“汉八刀”美学思想的现代性建构》课题,填补了国内外的学术空白,被泰国教育部评为优秀硕士论文;因他独立承担的《“汉代游丝毛雕”失传技艺复原及当代性应用研究》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成果,个人被省人社厅评为“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称号,被市人才办评为“徐州市优秀专家”。

2019年1月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jpg

4.jpg 

匠心铸魂  攀登行业最高巅峰 

44岁的张嘉伟有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于2012年发起创办了徐州淮派玉雕艺术研究院。“淮派玉雕技艺”已经成长为中国五大玉雕流派之一,他也因此成为我国唯一一个70后的“开派宗师”,是中国最年轻的国家一级玉(石)雕刻师,但这背后也蕴含着无数艰辛。因常年伏案雕刻,张嘉伟有严重的颈椎病,而且玉雕需要左手持玉料右手拿雕刀,在制作大件器皿时,左手吃重时间长了手指就会麻,可很多工艺要求连续性、不间断,为解决手麻这个问题,张嘉伟接受了手指神经的阻断术,同时为了使中指无名指间的开合度更大,手持玉料时更为灵活,他还手术切断了手指筋腱。就这样,张嘉伟以常人无法接受的毅力和对艺术至高的追求,造就了一双专属玉器制作的手。

3.jpg

他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创院以来他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他用自己的励志经历吸引和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玉雕行业学习中。2001年以来,先后带徒4批计120余人,其中获得省技能大赛季军1人、省“三带”能手1人、省“三带”新秀4人、青年玉雕艺术家3人等。特别是2019年,辅导的学生在“2019中国江苏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获得第一、第二名的徐州最好成绩,先后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省技术能手称号”、“省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师称号”。

1.jpg

他领办的“张嘉伟玉雕艺术馆”被江苏省委统战评为《江苏省首批统一战线新阶层示范基地》,为我省工艺美术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输送做了重要工作,为推动淮海经济区玉雕产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8241122301.jpg5.jpg

在他的开拓下,淮派玉雕艺术研究院持续开展了玉文化进校园、玉文化走出国门、玉器艺术研讨会、玉雕大师作品展、产业人才培训、玉雕艺术家人才培养等活动,为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淮派玉雕”已经成为中国五大玉雕流派之一,淮派玉雕艺术研究院也成为徐州重要的文化地标之一,由他发起并策划的“玉·见徐州淮海经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淮派玉雕技艺作品展”更成为了淮海经济区文化艺术类现象级的品牌活动之一。2019年4月,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带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50余人到徐州淮派玉雕艺术研究院调研,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9.jpg

张嘉伟玉雕作品《一带一路》

 8.jpg

张嘉伟玉雕作品《不忘初心》

未标题-1.jpg

 致力为公  致公党员的情怀 

2017年张嘉伟加入了致公党,成为民主党派成员的一份子,他充分发挥联系、服务新阶层人士的优势,努力践行“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宗旨,积极为徐州致公的发展添砖加瓦。2018年11月,在致公党江苏省委举办的第二届“汇智论坛”上,张嘉伟负责的《苏北地区传统手工技艺保护与发展》课题获得一等奖,取得了参赛以来市委会的最好成绩。2018年、2019年连续被泉山区委统战部表彰为“建言献策先进个人”。

IMG_20181124_173002.jpg

2018年11月,张嘉伟(左二)负责的《苏北地区传统手工技艺保护与发展》课题在致公省委“汇智论坛”中荣获优秀成果“一等奖”,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麻建国为获奖者颁奖

2019年建言献策先进个人.jpg

张嘉伟热衷社会事务,积极回馈社会,参与社会服务品牌“芙蓉计划”项目,前往四川省攀枝花市格萨拉彝族乡洼落村小实地调研,为“芙蓉计划”捐款捐物。疫情期间,他远在泰国留学,求学间隙穿梭在曼谷各大药店筹集口罩,从泰国运送到国内,共捐赠了260只医用口罩、15只N95口罩和10斤医用酒精,为全民战“疫”尽一己之力。就在前不久,刚刚从西藏回来的张嘉伟参加了由省新联会牵头,省市区新联会联动的“援藏奖教专项行动”,在西藏市雪堆白技工学校,作为省新联会社会组织分会副会长、省非遗传人张嘉伟亲自给技工学校的师生上了精彩的“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意义”一课,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6_副本.jpg

2018年7月,张嘉伟(右一)随市委会赴四川攀枝花格萨拉彝族乡洼落村小开展“芙蓉计划”考察调研

 微信图片_20200826142428.jpg

2020年8月,张嘉伟(后左四)参加省市区新联会联动赴墨竹工卡县开展 的“援藏奖教专项行动”

 7.jpg

2020年8月,在“援藏奖教专项行动”中,张嘉伟为技工学校师生分享“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意义”

2018年2月,张嘉伟自费落实致公党徐州市委会“玉见徐州·致公凤巢”活动基地,为进一步服务落地海外人才,更好的开展海外联络贡献了力量。2018年12月7日,致公党徐州市委“党员之家”揭牌仪式在淮派玉雕艺术研究院举行,张嘉伟将淮派玉雕艺术研究院一间房屋贡献出来,高标准打造了“党员之家”,致公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康凯和中共徐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吴彬共同为党员之家揭牌,张嘉伟夜以继日赶制致公党先辈司徒美堂雕塑,惟妙惟肖、出神入化的技艺得到了致公党中央领导的高度赞扬。与此同时,还承担起致公党徐州市委会20余场次的党员主题活动的场地、服务工作。

 2018年2月7日下午,致公党徐州市委在徐州淮派玉雕艺术研究院,隆重举行“玉•见徐州 致公凤巢”揭牌仪式.jpg

2018年2月,“玉•见徐州 致公凤巢”揭牌仪式在徐州淮派玉雕艺术研究院隆重举行,张嘉伟(左一)向领导介绍玉雕作品

 2018年12月党员之家揭牌.jpg

2018年12月,市委会“党员之家”揭牌,张嘉伟(右一)制作的司徒美堂雕塑受到与会领导的高度赞扬

他踏实奋进,工作务实创新。自2013年担任徐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第一届理事长以来,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推动全行业的振兴上。在行业内提出了“六个提高”、“六个诚信”、“四个不搞”,规范了全行业的经营行为,树立了手艺人的良好形象,强化了从业者的家国情怀。为提升会员的眼界和专业水平,不断开展国内外考察交流,先后组团参加了日本手工艺博览会、中国玉(石)雕百花奖、中国鄂尔多斯首届国际创意设计大奖赛、江苏环太湖国际文化博览会等,共计获得国内外各奖项金奖107个、银奖115个、铜奖269个,其中很多奖项都是我市作为城市方队首次参加和零的突破。

2019.1.21致公党徐州市泉山一支部委员张嘉伟受邀参加在徐院士和高层次人才代表迎新春座谈会.jpg

2019年1月,张嘉伟受邀参加在徐院士和高层次人才代表迎新春座谈会,市委书记周铁根与张嘉伟亲切交流

 202007徐州市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评为优秀学员).jpg

2020年7月,张嘉伟(右二)参加徐州市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被评为优秀学员

从一名青年玉雕家成长为泉山一支部委员、泉山区政协常委,张嘉伟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自豪,他常说,自己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的职能中,深切的体会到自己的人生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是如此的紧密相连;在反映社情民意、参与政府决策的过程中,更是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张嘉伟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履职尽责,努力为党派工作办实事、办好事。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如今,张嘉伟对党派工作、统战事业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和理解,责任的厚重、社会的肯定让他更坚定了初心和使命,他将继续用行动诠释手工艺大师对玉雕技艺的热爱和执着,彰显新时期大国工匠崇高的人生追求和道德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