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聚焦全国两会 | 全国政协委员杨德才:多措并举 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作者:省致轩综合 发布时间:2021/03/08

3月6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在各界别委员小组认真讨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生动展示了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的壮丽画卷,指明了新发展阶段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是一个高举旗帜、求实创新、昭示希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1615190210990892.jpg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副主委、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杨德才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期目标是增长6%以上。我认为这是合理的、理性的。要实现这一目标,建议在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

一是对市场主体要继续保持必要的支持力度,去年疫情冲击下出台的一些为市场主体纾困的经济政策不能急转弯,不能见好就收。我们的经济政策要发挥“扶上马、送一程”的作用。

二是继续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并促进市场投资增加。市场主体就是我国经济的基本盘、就是我国经济的“青山”。进一步改善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培育更多市场主体,有利于激发民间投资热情,有利于不断补充并壮大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使青山更加生机勃勃绿意盎然。

三是牢牢扭住扩大内需、畅通国内大循环这个战略基点,更多依靠国内市场,办好自己的事。从需求侧看,要持续促进扩大消费与消费升级。既要通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解决老百姓“有钱花”的问题,也要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解决老百姓“敢花钱”问题。从供给侧看,应加大科技创新,提高产品供给质量。通过工艺创新、技术创新等方式不断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从而真正将巨大的潜在消费意愿激发为实际消费需求。

四是继续实施“房住不炒”的房地产政策,防止老百姓手中的钱、市场主体用于投资的钱向房地产沉淀。如果房价继续上涨,必将把老百姓和企业手中的资金吸引到房地产市场,持续扩大的房地产市场不仅会累积金融风险,而且还必将挤压消费与投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