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传承红色基因 致敬志愿老兵

作者:陆重维 发布时间:2021/05/10


微信图片_20210508103801.jpg 

微信图片_20210508103817.jpg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950年,新中国成立不久,百废待兴。面对祖国的召唤,中华儿女挺身而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他们在炮火硝烟中谱写出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用热血和生命守卫祖国的安宁,他们无愧于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

致公党锡山支部委员陆重维的家族中就有一位最可爱的人,5月3日下午,陆重维在母亲、二舅等亲人的陪同下,驱车来到羊尖严家桥,探望这位表舅——中国人民志愿军老兵刘永兴。

刚进门,一位满头白发却精神矍铄的老人拄着拐杖迎了出来。老人家今年已91岁高龄,虽然耳朵有点背,但眼睛尚看得清,说起话来声若洪钟,中气十足。记性也好,来访的同辈人,他都能叫出姓名。

亲人相见,分外高兴。老英雄的家人拿出了他珍藏的荣誉勋章和证书供大家传阅,之后一个个仔细地佩戴在他胸前。探访人员围坐在他身边,迫不及待听他讲那段难忘的烽火岁月。

1953年1月,风华正茂的刘永兴响应政府号召参军入伍,编入华东新兵六团四营十五连,经过半年集训,于7月3日随中国人民志愿军零二一九部队三支队八连奔赴朝鲜战场。

为了避开敌机的轰炸,刘永兴和战士们必须连夜急行军,在黑暗中跋山涉水,艰难行进,一晚上要跑三十多公里,连续跑了12天,才抵达鸭绿江。

过江踏上朝鲜的土地,映入刘永兴眼帘的是一片焦土,到处是炸弹坑、毁坏的空房子和一片片废墟,可谓满目疮痍!

战争年代食物匮乏,寒冬里,刘永兴和战士们从地上抓一把积雪止渴,吃几口压缩饼干或炒面充饥。虽然条件艰苦,斗志却从未泯灭。“在一次战役中,我军俘虏敌人一千多人!”老人家自豪地说。

印象最深的轿岩山阻击战,刘永兴回忆:当时美军凭着空、炮优势,每天都出动几十架飞机和几十辆坦克进攻。敌人的炮火十分猛烈,他和战友们拿手榴弹在悬崖上炸出洞,暂时躲避在洞里,等敌人火力减弱后再投入战斗。那场激烈的战斗整整打了五天五夜,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牺牲了很多战士,想起许多已故的战友,老人的声音哽咽了……

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终于在1958年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十六国联合部队,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流血牺牲!据统计1950-1958年间,中国人民志愿军伤亡达39万余人次,他们用血肉之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他们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永远激励着后来人!

临别时,探访人员一一与英雄握手表达敬意和祝福,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先辈们的红色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