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王学锋率调研组在南京开展“城市更新中社会资本参与的堵点与应对”专题调研

作者:调研联络处 发布时间:2022/08/26

8月24日,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王学锋率调研组围绕“城市更新中社会资本参与的堵点与应对”课题在南京开展重点调研。致公党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米其智,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南京市委主委傅阳参加调研。

2022-08-24 085601.jpg

“城市更新中社会资本参与的堵点与应对”专题调研是今年致公党江苏省委开展的重点大调研。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去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一批试点的21个城市名单,我省南京、苏州两地名列其中。去年底我省城镇化率已近74%,城市建设发展进入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阶段,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此,致公党省委围绕“城市更新中社会资本参与的堵点与应对”组织开展大调研,旨在了解我省城市更新行动的推进情况,深入分析国企、平台公司、民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城市更新项目的现状、优势及难点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为形成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结合的新型城市开发建设机制和政策体系积极建言献策。

2022-08-24 092153.jpg

调研组在前期书面调研的基础上,实地考察了南京市秦淮区国创园、小西湖片区改造等2个城市更新项目,并邀请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城乡建设委员会、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秦淮区城市更新办、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等单位参加座谈。

DSC_0373_副本.jpg

王学锋指出,从书面调研及走访情况看,南京市坚持体检评估先行推进城市更新,一方面加强政策集成,明确不同类别的支持政策,强化政策支撑和接口预留;另一方面聚焦重点创新,以居住类地段更新为突破口,实施主体多元参与,更新方式“留改拆”多样化,安置方式民主协商,实施流程尊重民意,有力促进了城市更新模式从“单一征拆”向“系统集成”转变。特别是秦淮区针对“地下有遗址、地面有风貌、地上有高度控制”的现状,对老厂房、历史风貌老街区等不同类型项目采取了不同的更新方案,探索建立了多方参与、共商共建共享的实施路径。

王学锋说,推进城市更新具体实践中,南京市有不少创新性举措,如对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等,多个首创做法得到住建部肯定并在全国推广,希望南京市进一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部署多做有益探索,特别是针对座谈中各参与方反映的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操作流程不明确、资金利益平衡难、回报周期长等共性问题,先行先试,为提高城市更新项目的可实施性,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她要求致公党省委调研组加强对调研内容的消化吸收,梳理总结地方的经验做法,共同研究存在问题,探索提出改进完善的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

DSC_0299.JPG

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沈吉鸿,秦淮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安国等陪同调研。致公党省委秘书长裘波、南京市委副主委陈玄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