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再读党史的一点感受

发布时间:2010/11/01

    10月16日我参加镇江市致公党京口总支部致公党党史的学习、知道致公党原来是由“兄弟义气”、“乡里感情”为联系纽带的天地会秘密组织洪门发展而来的致公堂,在华盛顿、纽约、芝加哥等地都有分堂。而总部设在旧金山的美洲致公堂以“反清复明”为宗旨,是美洲最大的洪门组织。为了推动民主革命的进程,1904年,孙中山在洪门前辈叔父钟兆养介绍下,于檀香山毅然加入了致公堂,并被封为“洪棍”(元帅)。这是孙中山联络中外华人、振兴中华的重要一步,也是致公堂由堂变党,并获得新生的历史时刻。从此,以“洪棍”身份遍游美洲的孙中山“联络中外华人”,推翻腐朽的清朝政府。他以“振兴中华”为目标,大力提倡“天下为公”,在其59年的生涯中,有31年在海外度过,足迹遍布各大洲,所到之处,大力宣传“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合众政府”,赢得了华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美洲、南洋华侨积极响应孙中山的号召,在《中西日报》社大量印刷邹容的《革命军》以宣传革命,另一方面又接受孙中山的政治主张,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为宗旨,整顿、改组致公堂。经过不懈的努力,致公堂成为孙中山民主革命的重要的人才基地和资金来源,也使致公堂最终完成了由一个洪门会党蜕变为积极上进、朝气蓬勃的先进政党,并最终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八大参政党之一。致公堂接受了孙中山的这一主张,也就自然而然地接受了孙中山的思想和领导,以天下为公作楷模,致力为公。


    抗战胜利后,中国面临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决战。在这个关键时刻,致公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帮助下作出了重要的决择。1947年5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走上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从此,致公党从一个旧民主主义政党转变为新民主主义政党,并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积极投身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1948年5月,致公党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号召,与各民主党派联名通电表示支持拥护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并发表宣言,号召广大海外侨胞积极支持祖国的革命,为即将成立的新中国贡献力量。1949年,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致公党的代表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以下简称《共同纲领》),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选举中央人民政府。


    新中国成立后,根据形势的变化,致公党的组织从海外转移到国内,在国内的归侨侨眷有代表的中上层人士中发展党员。1950年4月,致公党在广州召开第四次代表大会,确认以《共同纲领》作为致公党的政治纲领,以后又明确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一切活动的根本准则,领导全体党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号召海外侨胞回国投资,参加祖国建设。1956年4月,致公党在北京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号召党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协助和配合侨务部门做好促进华侨团结爱国工作。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来,致公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团结全体党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及海外侨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今天的历史已经证明,明天的未来也将证明,天下为公、致力为公已经成为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坚强理念!也使我更加坚定了加入致公党组织的信念:一不为官,二不为利,只要致力为公,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多做点事情。     

 

                                                                              镇江  邵腊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