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党派,我人生的舞台

发布时间:2009/07/28

     20多年前,常州市统战系统机关招聘工作人员,当时全市300多人报名参加招聘、只录用了12 人,我参加了招聘考试,从笔试、口试、面试、体检、政审、商调等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有幸成为了一名党派机关工作人员。当我第一次走进政协大楼、走进党派机关时,我就被这里一切所吸引、所感染,使我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和向往!
 
     在这20多年中,我感到党派这个舞台很宽广。党派工作涵盖着方方面面,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海外联络、组织宣传等工作,需要有当“杂家”、“万精油”勇气和精神。党派机关工作千头万绪,且人少事多,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把你放到哪里都要能派上用场。宣传、编辑、文秘、档案工作等工作我都干20年以上,组织、信息、财务、办学也干了近10年,还有相当多的文字材料要撰写,如领导讲话稿、会议交流材料、大事记、年鉴、提案,还要联系支部,发刊物、寄通知等等,这就要求我在日常工作中,思路要清晰,头脑要灵活,理清工作任务的轻重缓急,沉着应对,统筹安排,按轻重缓急去认真完成,这样才能较好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
 
     在党派工作我接触最多的是党派成员,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论是单位领导的,还是学有专长的教授、学者或技术人员,他们带着一份责任和质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履职的权利和义务。他们在参政议政时,有的是娓娓道来,有的是高亢激动,有的是风趣幽默,有的是胸有成竹……但折射出来都是党派成员对参政议政的炽热的情怀,负责的态度。虽然有点忙、有点累,但忙中有乐,且乐在其中。我乐意在党派这个宽广的舞台上用心来表演,让我的人生更充实、饱满。
 
     在这20多年中,我感到党派这个舞台很博大。这些20多年中,我还多次被《中国致公》《常州政协》等报刊聘为通讯员、一本红红的聘书,便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花开花落20多个春秋,《中国致公》、《江苏致公》《中国统一战线》、《团结报》等统战刊物总是如约而至,带着她那卓越的品位,四溢的魅力,陪伴我走过心灵的四季,品读着好刊物,如同找到了好的伴侣,我的心中不再寂莫,不再荒芜。这些好的刊物是我人生教科书,让我开阔了眼界,增加了知识。我既当读者,还是作者,我从写简讯起步,虽然是小小的“豆腐干”,但变成铅字的愉悦给了我莫大的欢欣。之后我又尝试着采写人物、提案故事等,从中感受着阅读和写作的快乐及充实。统战、党派刊物这个光彩亮丽的舞台,给了我施展才华的空间,培育了我的写作兴趣。20年来,我不停地写稿,这已成为我的人生、工作的一部分。这项工作使我的人生充实起来、丰满起来。我想,这是优秀刊物对每一位作者的最丰厚的馈赠和关爱。2004年致公党省委举行《江苏致公》创刊10周年表彰会,会前几天省委宣传处嘱我做交流发言,我感到有很多东西要与大家交流和分享,通过思考,我写了《我与〈江苏致公〉》的交流发言,获得了好评,会上我还被表彰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20多年来,我从读者、作者进入编者的角色,为了编辑好《常州致公》,不断地从《中国致公》、《江苏致公》汲取养份,在栏目设置、约稿、组稿、排版等方面都学习借鉴好的经验,促使了《常州致公》的不断改版、增设栏目、增加容量,推陈出新。《常州致公》逐渐形了成自己的特色。至今我清楚地记得,我还多次参加致公党省委召开的宣传工作会议和《我爱您,中国》、《信念、形象、使命》这两本书的编辑会议,省委领导诤诤的教诲,同行间真诚的交流,使我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从中获益匪浅,受益终身。可以说,《江苏致公》对我的编辑工作是功不可没的。这些年我与党派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乐意在党派这个博大的舞台上用笔墨歌唱,让我的人生更明快、美好。
 
     在这20多年中,我感到党派这个舞台很精彩。这些年中,我还多次被聘为致公党省委、市政协社情民意、市委统战部的信息员,要演好这个角色,就得用心不断地去揣摩和领悟信息工作的真谛,练好基本功。我常常觉得,要做好这项工作,还需要的一份热情、一种坚持,一份投入,时时刻刻留心身边的人和事,多一份思考,多一份辛劳,特别要在意见建议上要深思熟虑、精雕细琢……这些年来,我撰写的社情民意有的被市领导批示,有的被有关部门采用,还有的被报刊录用。为了提高信息的采编,我还要对成员的投来的信息稿进行修改、提炼和斟酌,为了一个建议或用词,经常要与作者沟通,磋商,使信息的质量能有所提升。我深切感受到,社情民意信息这方小小舞台,小中见大,以点带面,精彩纷呈,为领导决策起到了参谋的作用,信息员虽然只是一个无名小角色,但作用却不小。为此在致公省委、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评比中,我还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信息员。我乐意在这个精彩的舞台上用文字跳舞,让我的人生更丰润、多姿。
 
     这些年来,周围的一切还是那样清新、鲜活、富有特色,引人入胜。我常常觉得,党派就像是和谐的一家子,更是一个光彩四溢的舞台,它不仅为党派成员施展才华的提供了政治舞台,也为我们党派机关干部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舞台。可以说,党派,是我人生的舞台,光艳而深邃、多彩而博大,它给了我一次次施展才华机会,在这个舞台上,我为演好这些小小的角色而感到充实、快乐和幸福。
                           
                                                                                    邵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