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庆建国六十周年 话高教翻天变化

发布时间:2009/07/28

     建国六十周年,对我年近八旬的老人来说,与旧中国相比,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的高考教育事业也不例外。
 
     一九五0年我高中毕业参加高考,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由政府组织的统考,当时还没有实行全国统招,华东和华北是一个考区,华北和西北是另一个考区,因为不在同时考,所以考生有两次机会,录取的考生名单公布在当天报纸上,除了正取生,还有备取生。
 
     新中国成立伊始,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央人民政府十分重视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为培养年轻的教育科技人力不遗余力。我从50年入学至98年退休,近半个世纪没有离开过高校,所以有幸经历几次重大的高教改革,看到了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组织下,人民高教事业的建立与快速发展,我印象较深的第一次是1952年,那时我正在天津上学,由北洋大学南开大学工学院、津沽大学工学院及河北工学院整合重建为现在的天津大学,记得当时校方还发动大家为新校起名呢,我们扬州的师范学院和农学院也是在这一次建立的。我曾经工作23年之久的新疆农业大学也是在这时建立的,值得一提的是它是由领导南泥湾垦荒生产而名闻遐迩的王震将军亲手创建,建学经费是由驻军部队战士的津贴费节约下来的。
 
    1958年又有一批新的高校建立起来,新疆大学是其中之一,它的前身是新疆民族学院,这是新疆一所有过光荣传统的学校,当年毛泽东等共产党人和赵丹等进步文化人士曾在那里讲过课,当时高教部从北京、上海等多所著名大学选派研究生、高材生来校,这些年轻人胸怀雄心壮志,不远万里来到这里,把青春贡献给少数民族的教育事业,中央在建国初期,百废待兴的时侯建立新疆大学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边疆少数民族教育的关怀和重视,我的教师生涯就是从新疆名族学院起步的。由于语言不通,困难较多,我印象较深的事我带一班学生去伊犁农四师水利工地实习,那时的交通条件光路途就需三天,白天行车,晚间住宿休息,睡的都是地铺,女生睡里边的小屋,男生睡外边大屋,作为带队教师是有安全责任的,就睡在小屋外的门口,在学生的配合下,我顺利完成了四周的生产实习任务,我觉得这些维吾尔族年青学生,就像我的弟辈,是很可爱的,他们尊重我,我也爱他们,新疆的民族团结是新疆稳定的生命,境内外的敌对势力妄想破坏团结绝不容许,绝不会得逞的。
 
    高教事业的发展和改革的步伐从未停顿下来,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对科技创新需求日益迫切,在新形势下,一轮新的高校整合、重组浪潮开始 ,1997年在整合六所高校的基础上,扬州大学诞生了,它走在了改革的前列,迈开脚步,发挥优势力量向名校的目标前进,扬州大学的成立为扬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增添了年青的光彩,更使广大苏北农家子女在家门口圆大学梦成为现实。
  六十年光阴仅是弹指一挥间,而我国的高教事业却发生率天翻地覆的变化,以前都把上大学形容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谁能想到今天学龄青年上大学现在已不是难事了,高教事业的大发展从根本上大大提升了整体国民的基本素质,其潜在意义是不可低估的,这时一个经济、国防大国,文化、科技强国的一块不可缺少的基石。
 
     1985年我受到致公党中组部3月23日的发文,通知我已批准我为致公党党员,从此我的人生翻开了新的一页,起初成员还不多,只分了两个组,但在开会时,大家都敞开胸怀,争相发言,气氛十分和谐,这是发自战友,兄弟般的情怀,组织还经常的问有什么问题需要帮助解决,后来我被荐参加市政协,我写的有关烟花三月旅游交通的提案曾见诸报端,我积极参加课题调查,如扬州市城市防洪对策,企业中工程技术人员的现状与正确使用等,这些活动丰富了我的政治生活,开拓了眼界,提高了认知程度,而在社会大课堂中,我是一名学生,我要虚心向群众老师学习,我现在已退休了,但致公党组织仍通知我参加活动,听报告,开会等,我也乐于参加,因为时代发展的步伐太快了 ,千万不要让自己掉了链,我要赶上这大好形势。
                                    (致公党扬大一支部  潘咸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