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祖国我回来了

发布时间:2009/07/28

     影片《海外赤子》中的一曲《我爱你中国》好像在倾述着我半个多世纪的苦恋和挚爱。漫漫人生路,几度风雨晴天,几番寒暑风霜,矢志不渝的是我回归祖国的初衷,尽管它曾被泪水深深地浸润过。随着祖国60诞辰的来临,我的心情越发激动,禁不住忆起55年前回国的情景。
 
     那年,我仅14岁,怀着一颗回归祖国、报效祖国之心,告别了马来亚婆娑的椰林和母亲慈爱的目光,孤身一人悄悄登上了归国的旅程。乘坐“芝万宜”号大海轮,冲破太平洋的狂风巨浪,直奔我理想中有长江与黄河的地方。在大海轮上,我坐在一位中年妇女身旁,天黑了,她躺下睡觉,我就学她的样子躺下睡觉。第二天她起来,我也起来。我总跟着她,但谁都没说话。两天过去了,她问我为什么老跟着她?我说:“因为我是一个人回国,你的年龄跟我妈差不多,跟着你我就感到安全。”她说,她是回福建探亲的。我听说她是福建人,就跟她讲福建话。在外人看来,我们就像一对母女。
 
     平时我喜欢上甲板看印度尼西亚归国学生团的人打篮球。有时看到他们的篮球掉到海里去,一个海浪翻过来,就把球卷走的时候,我的心扑通扑通地跳得利害。太平洋真大啊!完全是一片天连水、水连天的景象。
 
     整整过了五天,才听说香港快到了。夜里,大家都无法入睡,远远望见星星点点的灯光越来越近、越来越近。红红绿绿的霓虹灯呈现在眼前,夜香港真美啊!体积庞大的“芝万宜号”在深海处停下了。我们转乘小驳轮徐徐驶进香港岛的海湾,天还没亮,大家只能在舱内休息。当东方露出鱼肚白的亮光,我们便陆续上岸。
 
      我一踏上香港的土地,就情不自禁地高呼:“祖国,我回来了!”这一声叫喊顿时引起一批同船回国青年的喧哗笑语。有位年龄稍大点的青年说:“小鬼,等着吧,到你变成老太婆的时候,这里才是祖国呢!”接着,又是一阵喧哗。可我一点都笑不出来,因为我不明白,香港明明是中国的领土。为什么还不能称为“祖国”?更不懂为什么要等到我变成老太婆时,香港才是“祖国”?
 
     香港的街市与吉隆坡几乎没什么两样,四处可见身着英国制服的警察。出生在马来亚的我,早已耳闻目睹英帝国殖民统治者的罪行,面对香港街头的英国警察,我心中忿忿不平。
 
     登上由九龙开往深圳的火车,心情轻松了许多。猛一抬头,忽见车厢的顶头有位40来岁的警察疑视着我们。片刻,他逐步朝我们走来,以极羡慕的眼光投向大家,口中喃喃自语:“你们真幸福,真幸福……”我听他这么一说,情不自禁地对他上下打量了一下方才发现,他身着英国警服,但他和我们一样,黄皮肤,黑眼珠,会讲中国话,顿时对他产生几分好感。天真地说:“叔叔,您也可以和我们一样,回祖国去,不要给英国人当警察。”他脱下警帽,动情地说:“我很想回去,但不行啊。我拉家带口的,无法回去啊。”他又说:“我惭愧不能用自己的双手去建设新中国,只好拜托了,拜托你们代我为祖国多出一份力量。”这时,不知哪位高声地说:“你护送我们平安过境,也是为新中国啊!“他立刻戴上警帽,双眼噙着泪花,恭恭敬敬地给大伙行了个礼。霎时,一个上司模样的英国人警察走过来,那位和大伙说话的警察才离我们而去。
 
      列车终于抵达深圳,我们下车排队往边界走去,我下意识地回头望了望。啊,那位警察叔叔还站立在列车旁,他的双眼依然那样专注地望着我们……此刻,香港、澳门已先后回归祖国大家庭,倘若那位警察叔叔还健在,他会是何等地高兴啊!
 
     记得当时过罗湖桥边界,只需步行跨过一座很简陋的小桥。小桥的两端分属两个不同的社会制度,我仰望着迎面飘扬的五星红旗,内心无比激动。我想,等我变成老太婆时,我背后的英国米字旗就该永远落下了。
 
     高音喇叭播放着歌曲:“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第一次听到歌颂祖国的歌声,我激动得热泪盈眶,呆呆地望着那只大喇叭。不知什么时候,两位身着黄制服的兵站在了我的面前,接过我的箱子说:“小妹妹,欢迎你!” 我凑近一看,发现他们左胸前一块长方形的布上面写着“中国人民解放军”。顿时,我惊呆了:“怎么这些兵和我以前见到的不一样?”因为我打小就怕兵,总觉得他们是凶巴巴的。所以,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才好。也许他们看出我有点害怕,便把箱子放下,朝四周望了望问:“你的爸爸、妈妈呢?”我说:“我是一个人回来的。”他们楞了一下,笑了笑,重新帮我提起箱子,领着我走到检查行李的地方。
那时的深圳火车站很简单,旅客的行李就放在地上接受检查,但检查得很仔细。工作人员打开我的箱子,一样样东西都拿出来看看,说:“东西不多,但这几支派克钢笔和手表是要缴税的。”我立即把口袋里的钱掏出来,他们数了数,问:“还有吗?”我说:“没了,都在这儿了。”他们说:“你这点钱全交掉都不够。”我担心他们会没收这些东西,便告诉他们,东西是资助我回国的一些人叫我带给他们在中国的亲戚的。他们离开了,过一会,又回来了,说:“我们向领导汇报过了,根据你的具体情况,不收你的税。但凭你这一点点钱,要到达广州也是不可能的。我们建议你,拿这些钱先买好明天一大早去广州的火车票,剩下的钱解决今天的中饭和晚饭。今天晚上你就跟那批印度尼西亚归国学生一起住到车站的礼堂里,可以不收你的住宿费。”
 
    夜幕降临了,住旅店的客人走了。我紧跟着那批学生摸黑(车站到礼堂的路没有路灯)到达了礼堂,礼堂的灯光昏暗,只听到他们的头说:“女生睡主席台上,男生睡地上。”我已经累得不行了,赶紧在主席台的一角头朝外、脚朝里躺下了。突然,看见墙上有两个人的画像,我情不自禁地叫起来:“那两个人是谁啊?”这一叫,把大家都惊动了。“喂,你是什么人?”“那个小鬼。”“咦,你怎么混在我们当中啊?”“你的妈妈呢?”我说:“那位阿姨不是我的妈妈。在船上,我是因为害怕,才老跟着她的。现在她已回福建去了。”一位男生说:“如果早知道她不是你的妈妈,我们早就把你扔进太平洋喂鲨鱼了。”他的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起来。一位大姐姐告诉我,墙上那两张画像:一位是朱德总司令、另一位是毛泽东主席。我迫不及待地问:“是这儿火车站的领导吗?”又是一阵狂笑。
 
      次日,天蒙蒙亮,我们登上开往广州的列车。我终于坐上祖国的火车,奔驰在祖国的大地上。
 
      祖国啊,我回来了!我将永远扎根在这片炎黄子孙的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