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辛亥革命,不曾忘却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1/08/11

    1911年,辛亥之年,伴随着全国各地的零星枪响,一场伟大的历史变革正在被酝酿,10月10号,武昌的一声枪响,把这场历史剧正式拉开了序幕,它像平地里的一声雷,将昏暗积弱的清王朝撕开了一道无法愈合的伤口,许多人说,这是历史长河中的一场意外,但我要说,他是意外中的必然。自此,中国走上了一条新的道路,民主共和之路。


    2011年,百年的历史激荡,回望革命历程,我们不曾遗忘,他是一场惊天动地的革命,他像一支火炬,在焚烧清王朝最后遗骸的同时,给新中国涂上了无法抹去的一笔。无论是思想,政治还是文化上,同时,他又像一把钥匙,开启了中国的新纪元。


    辛亥革命是中国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它是中国人民乃至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伟大体现,它结束了中国长达两千年之久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属于中国人民自己的民主共和国。


    但是,他给我们带来的却不止这些。


    首先,辛亥革命是一次重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不仅仅是像康梁变法一样建立君主立宪制,沿袭封建帝制,而是,它推翻封建帝制,建立民国,开启了中国民主政治体制的新进程,体现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然而,实现民主共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况且当时国民积弱,外有豪强,曲折和磨难在所难免,但是它推进了中国社会迅速转型,加快了走出近代的步伐,顺应了时代潮流,为后来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奠定了社会基础和政治基础。


    其次,辛亥革命是一次思想启蒙运动。它提出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以及“民主,民权,民生”的指导思想,开启了近代中国思想进步和民族觉醒的大门,推动了经济、思想和社会风俗等各方面的变化,带来了社会风气和民众精神的解放和革新;它打击了帝国主义在华势力, 为中国人民乃至亚洲人民树立了榜样,推动了革命的进程。


    最后,辛亥革命孕育了一大批的有识青年。“教育救国,不做高官”的黄炎培,“教育先锋,牛刀初试”的蔡元培,“浩气长存,翰墨留香”的吴适,“柔肩担道义 笔尖聚国魂”的何香凝等,他们用自己的脊梁挑起了中国的历史重任,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有的战死沙场,有的为革命流血牺牲,但是他们始终坚持着自己心中的那份理想,将中国发展成为一个富强民主共和的国家。他们的心血没有白费,他们的精神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志士,为自己的国家而奋斗。


    辛亥革命以后,中国又经历了风雨摇荡的几十年,从民国到复辟,再到民国,紧接着中国共产党彻底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期间,我们一直在改革,一直在探寻,到底什么社会性质和制度适合中国,中国该往什么方向走。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城乡一体化,科学发展观,改革的步伐在一步一步推进,我们的生活质量也在一天天提升。


    回望历史,我们不曾遗忘,思考与改革推动着我们的文明进步,辛亥革命100周年后的今天,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我们该庆幸辛亥革命带来的丰盛的成果,同时,我们也要反思,反思辛亥革命中体现的风气与现在风气的对比。记得梁启超曾说过:“国之强在于少年强”,今天的我们,作为一个青年人更是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应该用知识把自己武装起来,像先辈们一样,用我们的脊梁挑起振兴中华的历史伟业。而不是一味的迷茫,啃老,堕落,要时刻记得理想使我们高尚,责任使我们牢记使命。


    1911,2011,辛亥百年,我们未曾遗忘,也不敢遗忘,它像一束启明的光,指示着中国该走向何方。历史已过,那就让我们用行动对它缅怀。

                                                                                        (朱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