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力为公 参政兴国新时期的历史使命

——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

发布时间:2011/10/19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辛亥革命的100周年。辛亥革命是20世纪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面目。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国的一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最终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使民主共和的思想深入人心,是中国人民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里程碑。辛亥革命在近代中国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是一场思想解放运动,开启了思想进步和民族觉醒的大门,促进了社会经济、思想,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点。具有开创性的、划时代的伟大意义。1921年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为中华民族的彻底解放,为中国人民摆脱和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带来了前途和希望。从此,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新纪元。


    一、历史的回顾


    在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翻开中国近代史,有几多沧桑、几多磨难、几多屈辱、几多抗争。从1840年起,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西方列强的野蛮侵略和清王朝的腐朽统治,使财富任人掠夺、文化任人摧残、人民任人宰割。面对山河破碎,国将不国的现实,多少爱国志士梦寝难安,前赴后继地寻找富国强民之路。辛亥革命的成功,极大地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为中国先进分子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开拓了新的视野。辛亥革命在近代历史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伟大里程碑。辛亥革命带来了民主意识的高涨和思想的大解放,孙中山的革命思想和实践,对近现代中国产生了巨大的震撼和深远的影响。这是辛亥革命伟大精神之所在,也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之所在。伟大的辛亥革命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华民族奋发前进的强大力量。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九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打败了国内外一切反动势力,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国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的事业是辛亥革命的继续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是在不断地实现和发展辛亥革命先驱们的伟大抱负。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领导全国人民奋斗进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沧海桑田,神州巨变,中国共产党90年艰苦卓绝的革命和建设实践,90年的光辉历程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是颠覆不破的真理。在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我们要紧紧把握时代潮流,不断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振兴中华、民族复兴为主要内容,缅怀民主革命先驱的光荣业绩,弘扬辛亥革命的精神和文化理念,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增强民族团结,推动中国不断地进步和发展。


    二、致力为公、参政兴国,坚信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致力为公、参政兴国是致公党的建党宗旨,是新时期的历史使命,也是时代发展的需求。中国致公党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带领全体党员,团结热爱祖国的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和海外侨胞,为民族复兴,振兴中华,统一祖国,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共同奋斗。


    1、坚持在政治方向上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致公党贺其他民主党派在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的参政议政作用。长期以来中国革命的实践证明,谁选择了正确的道路,谁就选择了光明的未来,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实践就证明了这一点。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中国社会政治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经济的转型时期,尤其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实践中,我们加深对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特点优势的理解。要正确看待世界各国的政治发展模式,清醒地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西方民主政治的本质区别,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2、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是在政党关系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是顺应时代潮流的,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风浪所动,不断巩固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不断发展我国各政党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良好政治关系。要在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携手并肩、团结奋进,引导广大成员与社会各界人士一道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形成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强大合力。要推动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在帮助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同时,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和做法,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和制度建设,更好地统一于多党合作、共创伟业的历史进程。


    3、致力为公,参政兴国、参政为民作为致公党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出发点。中国共产党作为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无论是参与政治协商,还是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都要坚持为国利民、服务社会,要在促进科学发展中关注民生,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在促进民主政治建设中反映民意,充分吸纳包括民主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的意愿诉求,使其在政治体制内得到有序表达,并得到合理体现,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关切民情,深入了解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思想状况,协助做好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把帮助执政党凝聚民心贯穿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始终,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总之,辛亥革命是一场思想解放运动,所倡导的民主共和的思想,引发了对中国前途更深入的思考,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才有后来的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及马列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成立则把中国的革命从原来意义上的民主革命,引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直到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回顾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的历史和辛亥革命的百年历史,就会对我们今天所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充满信心。

                                                                                                  (常州 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