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江苏省委参加2012年省“五侨”出访活动

发布时间:2012/11/30

     为进一步加强江苏与海外传统华侨华人社团友好往来,宣传科学发展新江苏、增进江苏涉侨单位与东欧新侨团建立联系、开展合作,根据省五侨合作机制,今年省人大领导对恢复因故中断的每年一度联合出访工作十分重视,主要领导亲自作出批示,各单位精心准备。应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匈牙利华人联合总会邀请,以省人大民宗侨委主任薛和为团长,省侨办、省政协港澳台侨委、省致公党、省侨联五单位共同组成的“江苏省五侨访问团”一行6人,于2012年10月9日至19日,先后赴俄罗斯、匈牙利两国开展了为期十天的友好访问。致公党江苏省委机关王克奇代表致公党江苏省委参加了此次出访活动。


     此次“省五侨访问团”访俄期间,先后与“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名誉会长胡剑勇等侨领进行了会见。胡剑勇向访问团介绍了俄罗斯侨情——华侨华人大规模进入俄罗斯为前苏联解体后,大部分主要从事商业贸易,2008年旅俄华侨华人约有20-30万,金融危机后锐减。据了解,目前在莫斯科华侨华人数量仍有十万人左右。相对而言,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文化气息浓郁,商业氛围较淡,目前有华人华侨约3万人,以留学移民为主体,华人生活较为稳定。胡剑勇向访问团表达了进一步加强联络沟通愿望。薛和团长代表访问团向“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赠送纪念品,并希望胡剑勇等侨领有机会能访问江苏,对江苏有更多了解,也祝福旅俄华侨华人及侨团能更好发展,为振兴中华贡献力量。


     在访问匈牙利期间,访问团与“匈牙利华人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袁东林,匈牙利“中匈友协”副主席顾忠耀等侨领进行了会晤。袁东林、顾忠耀等侨领向访问团介绍了匈牙利侨情、自己多年来在匈发展奋斗经历,以及匈牙利华人联合总会和中匈友协会近年来维护侨益、促进中国与住在国文化交流开展工作的情况。有效拓宽了长期在国内从事涉侨工作的省“五侨”访问团干部视野。


     在出访期间交流中,王克奇代表致公党江苏省委重点向俄罗斯、匈牙利海外侨团(侨领)介绍了致公党江苏省委近年来在多党合作制度实践中开展参政议政取得的成绩,致公党江苏省委组织发展情况,以及积极开展海外联络与社会服务工作——实施免费培训农民上网的“致福工程”与旨在打造服务海外留学人员新平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江苏创业的“引风工程”,引起了海外侨团高度评价。


     在联谊交友中,王克奇还代表致公党江苏省委向俄罗斯、匈牙利侨团(侨领)介绍了刚刚闭幕的致公党江苏省第五次代表大会情况,向他们赠送了《中国致公党江苏省第五次代表大会专刊》和《联谊五洲四海 聚力振兴中华》画册,并与各地侨团负责人互换名片、合影留念。表达了希望能在江苏接待老朋友的诚挚邀请。

     此次出访,由省人大民宗侨委、省侨办、省政协港澳台侨委、省致公党、省侨联共同组成的工作访问团,不仅积极向各地新老华侨华人社团宣传江苏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听取他们对我省侨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当地侨团(侨领)热情欢迎,而且进一步促进了省“五侨”联合开展重大活动合作的持续,圆满顺利完成了出访任务。

                                                                                       (徐  放)